美媒:日本大选不提增长 欲搭中国发展顺风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日本大选不提增长 欲搭中国发展顺风车
2009年08月24日 12:4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新闻周刊》8月21日发表文章称,即将在一种特殊的心境下迎来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选。不过,无论是民主党,还是自民党赢得大选,他们将来都会绝口不提“增长”二字,现在日本已经逐渐开始意识到搭中国发展这趟顺风车了。文章摘要如下:

  旧有的发展模式过时了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日本经济便处于停滞状态,上个季度更是跌至谷底——暴跌15.2%,是数十年来工业国家经济降幅最大的一次。本田、丰田、尼桑,这些曾经的日本工业奇迹的基石,4月份出口量暴跌70%,被迫关闭工厂清除库存。由于经济问题向来决定着日本大选的走向,所以,日本选民准备抛弃执政党自民党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们普遍认为,日本必须要找到自己的新位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杰拉尔德?柯蒂斯指出,从19世纪60年代让日本走上强国之路的明治维新到不久以前,日本“基本上只有一个目标:赶超西方,作为大国赢得世界尊重”,“今天的日本已经累了。”

  拼命工作、侧重于向西方的出口,这样的旧模式显然已经过时了。另一个曾经屹立世界之巅的、以出口为主的发达国家——德国同样遭受全球经济衰退的重创,西方所有富裕的高消费国家的经济似乎都陷入一种长期而缓慢的增长,同时国内需求疲软。柯蒂斯说,由于亚洲“是世界经济的中心,而亚洲经济增长的新发动机——日本,现在不得不思考如何回到那个中心的中心。”

  在野党民主党显然将日本看作是一个亚洲地区的强国,而不再是一个仅仅与西方有联系的国家。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公开批评全球自由市场经济,称当前的危机便是由“全球化”和“美国主导的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一手酿成的。他的政治纲领可以总结为:重新重视国内发展,加强福利国家的建设,加大对养老金和儿童教育的投入,增强国内的“和睦友爱”,同时调整日本贸易投资战略,侧重于东亚市场。

  绝口不提“增长”二字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在遭到自民党的攻击以前,民主党的政治纲领绝口不提“增长”二字,表明民主党也不愿作茧自缚,在这个问题上陷入困顿。倘若无法实现经济的增长,那么保持舒适的生活标准恐怕是不可能的了。美日两国学者纷纷将日本的发展新思维同加拿大和瑞士相提并论,即富国应该学会同强大的邻国共同繁荣。

  麻省理工学院日本问题专家理查德?塞缪尔斯表示,问题在于,日本走加拿大的发展道路会是痛苦的“深海潜水”。

  还有专家认为,日本应从法国借鉴与邻国的相处之道。法国正与德国共同领导一个强大的区域性联盟。中日两国也可以在亚洲发挥这种作用。为提高国内出生率,日本民主党甚至提议效仿法国提供生育补贴,希望重新激发因日本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而丧失的经济活力。当然,欧洲最早是作为欧洲煤钢共同体出现在世人面前的,这是一个德法两国在战后分享资源的联盟。

  搭上新兴市场顺风车

  日本可以复制法国的发展道路。据知名投资银行高盛预测,到2027年,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新兴市场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将超过七国集团,比之前预测的快了10年。到2010年,中国将占到全球消费增长的30%,是美国消费增长的两倍。在此之前,日本人一直注重同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联系,现在开始逐渐意识到他们应该搭上这班顺风车。

  不管日本民主党承认与否,经济增长都是一党执政基础。经济学家经常谈到,日本应该促进十年来处于停滞的国内消费,以弥补出口下滑带来的损失。问题是,日本国内市场正在萎缩。日本人口在2004年到达顶峰——1.28亿,此后便呈下降趋势,专家估计到2055年将跌至9000万人。

  日本工作人口与老年人之比从1975年的8:1降至2004年的3:1,2055年可能会继续下滑至1.3:1。日本问题专家小堀表示,这意味着“促进国内消费没有一个可行的模式。”日本拿出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5%的资金来刺激经济,但迄今丝毫没有好转。美国投入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资金,现已显现复苏迹象。小堀说:“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基于区域整合的新模式。如果不能找到这种模式,我们的经济仍将停滞不前。”

  日本企业家们正在探寻这样的模式:柯蒂斯日前在参观日本知名企业时,发现公司高管很少谈及国内需求,而谈到的更多是“伪国内需求”,这一新名词意思是整个亚洲地区的需求。柯蒂斯说:“日本企业家的思路是,日本应融入这个新的、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内’市场,他们不仅正向亚洲中产阶级推销这种概念,还通过增加日本在亚洲企业的投资来实现;进一步放开进口和出口市场,尤其是像农业这样的禁区;加强同中国及其他欠发达国家在环保、技术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重塑世界大国形象

  近期日本企业在亚洲唯一一次引人注目的收购是,日本第二大制药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对印度制药厂南新(Ranbaxy)公司的收购。日本对东盟各国的援助也在不断增加。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日本事务主管迈克尔?格林说:“日本人正在加大对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的投资力度。”

  日本将重点放到亚洲意在重塑其作为世界大国的形象。正如柯蒂斯所言,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中心”,还将使日本在全球外交和政治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格林指出,“你可以看到,随着同澳大利亚和印度达成新的双边安全协定,日本实现了更广泛的战略延伸”,今年6月的美、日、韩三国国防部长会议已经体现了这一点。然而,日本始终是个“一维”的经济大国,要重塑全球影响力,日本需要重回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轨道上来。但是,日本新一届政府——无论是民主党还是自民党执政——不会谈论这个目标,他们最多不过是希望走上“中等国家”发展模式。(编译 唐娜)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