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紧盯中国国庆安保细节 承认不能心存侥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紧盯中国国庆安保细节 承认不能心存侥幸
2009年09月15日 15:51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庆的临近,中国国庆安保问题逐渐升温为一个热点话题。不少外国媒体对国庆安保的严密程度表示惊叹,认真探究起庆典期间一些安保细节。不过,不少境外媒体都承认,中国不遗余力地确保国庆安全,虽然会给一些居民造成不便,但绝大部分中国人还是理解的,认为此举不会影响中国人的“喜悦”之情。

  从饭店到下水道的安保

  许多外国媒体最近都报道了北京已经和即将实施的一系列安保措施,包括中国如何确保庆典场所和参加人员的安全等等。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日报道说,北京一些最著名的饭店表示,在庆典期间,它们不对公众营业。有饭店称,所有面朝长安街的南向房间都“几乎”被政府预订了。“即使那些拥有俯瞰长安街地利之便的人,在庆典期间也不能接待客人,不准站在阳台上,也不准打开朝向长安街的窗户。”该报记者还注意到:“北京甚至连下水道里的害虫也未放过,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正在进行灭害闪电战。”

  路透社10日也关注了“阅兵村”里一些安保的细节:“每盘菜都验过毒,访客都要消毒。因为甲型流感,食堂不向外部人士开放……”

  墨西哥《宇宙报》5日报道称,天安门广场加强了安保措施,对每位游客进行安检。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说,参加国庆游行彩排的大多是学生,也有政府机关的干部,所有人都经过了严格政审。

  除了关注上述细节,外媒还对逾百万名志愿者戴着“红袖章”走上北京的大街小巷参与国庆安保感到惊叹。

  安保未影响民众情绪

  一些外媒虽然觉得北京有点过于“草木皆兵”,但大多认为,国庆庆典将比奥运更能向世人展示中国的巨大进步。为此,“安保工作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加拿大《环球邮报》8日报道说,由于安保措施严密,就连北京人也无缘现场观看庆典,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激动心情”。该报援引一位中国学者的话说:“我觉得就安保工作而言,中国人可以说极端保守……一些措施会对首都秩序造成干扰,但高兴时刻的喜悦将压倒一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庆活动很多是开放式的,或民间自发组织的,这都增加了安保难度,国庆安保的挑战比奥运会更大。李伟还指出,国庆安保需要重点提防“东突”、“藏独”以及“法轮功”等威胁源,因为它们都图谋借助国庆制造事端。

  新闻短评

  北京人理解安保措施

  最近这些年,世界上每逢举行像APEC或者八国集团峰会这样的大型国际会议,东道国在安保方面向来都是风声鹤唳,追求万无一失,一些国际会议也因此被安排在偏僻小镇举行。

  对于像今年国庆这样大规模的庆典活动,安保措施一点不扰民是不可能的。中国公安部门日前表示,公安干警应尽量“少扰民、不扰民”。对此,香港有媒体立即评价说,这样的承诺表明了政府的亲民立场和态度。

  北京目前采取的诸如道路限行、地铁临时关闭等措施,虽然给居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但居民大多表示理解,反应平静。实际上,本报记者最近在出行时就经常听到出租车司机对一些限行措施的议论,不少司机都表示:“比起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来说,这点不便算不了什么。”(艾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