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水灾33万人无家可归 交通瘫痪政府致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水灾33万人无家可归 交通瘫痪政府致歉(图)
2009年09月28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灾民靠救生圈在洪水中漂浮。
马尼拉郊区布满泥浆,居民站在街上等待救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热带风暴“凯萨娜”横扫菲律宾,为当地带来40多年来最严重水灾。国防部长特奥多罗27日称,风暴造成最少83人死亡、23人失踪,他形容这是历来所见最严重的水灾。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公布有超过33.7万人无家可归,首都马尼拉8成面积水浸。

  菲律宾政府首席气象预报员克鲁兹说,大马尼拉地区在12小时内降雨达424毫米,超过有纪录以来的9月份平均全月降雨量(392毫米),创1967年6月以来单日降雨量之最。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昨简报灾情,指马尼拉和周边6个省份有超过110条村镇“严重受灾”,近6万人在政府避难中心暂时栖身。

  海陆空全面瘫痪

  在重灾区黎刹省,最少一个城镇被洪水全淹,部分村镇水深及腰,居民被逼涉水逃生,红十字机构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营救最少数百名被困灾民,私人橡皮艇甚至用木板和树干搭成的简陋小船也加入救援行动。美军亦派出直升机和小艇协助拯救灾民。

  当前马尼拉多个城区断电,暴雨还导致首都海陆空交通瘫痪,马尼拉国际机场跑道被洪水淹没,一座航空大楼电力中断,多个国际航班延误,部分航班取消或转降其他机场。通往大马尼拉地区的高速公路也被关闭。

  救灾不力菲律宾政府致歉

  菲律宾政府27日为救灾行动缓慢道歉,希望避免灾难可能带来的政治冲击;并要求国际援手,帮助成千上万被暴洪围困的灾民。

  菲律宾国防部长特奥多罗说:“我们呼吁捐赠更多的食物、水和衣物”。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发言人戈莱斯说:“我们为救援工作缓慢致歉,我们在抵达各个灾区方面遇到困难。”政府的救灾行动受到批评,许多愤怒的市民致电电台,要求援助和批评政府部门没有为台风吹袭做好准备。

  政治与选举改革研究所执行总监卡西普莱说:“这将会对政府造成巨大的政治冲击”,又说政府声望可能进一步下挫。“人们不知政府如何使用它的防洪预算拨款。今次台风带来的暴雨令政府措手不及”。

  死亡人数持续上升

  虽然27日雨势放缓,但救援人员担心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因为随着洪水退却,更多尸体将会被发现。首都马尼拉和周围的洪水开始退却,但仍有数以百计的灾民被困在屋顶,等候救援。马尼拉东部重灾区之一帕西格市水深及颈。恐慌的当地居民不顾危险,把小孩及个人物品安置于头上,涉水而行。

  总统阿罗约夫人说:“我呼吁国人保持冷静。”她下令军方及其它救援人员在27日入夜前拯救受困灾民。救援工作加紧进行,军方直升机和橡皮艇在人口1200万的马尼拉市奔波,拯救滞留屋顶及车顶的民众。目前菲律宾的机场运作已回复正常,电力供应也逐渐恢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