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将会晤东南亚5国外长 提"东亚共同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外相将会晤东南亚5国外长 提"东亚共同体"
2009年10月03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定于3日会晤湄公河流域东南亚5国外长,介绍“东亚共同体”构想并承诺日本将继续向这一区域提供援助。

  冈田2日下午启程,参加定于3日在柬埔寨西北部暹粒市举行的“第二届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外长会议”。柬埔寨、越南、泰国、缅甸和老挝5国外长将出席。

  日本共同社报道,预计这次部长级会议还将为11月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首脑会议”奠定基础。冈田将在会上向这些国家说明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倡导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寻求对方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问题上理解并支持日本,动员这些国家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

  同时,冈田将承诺日本会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

  日本长年援助湄公河区域开发,表现活跃。日本媒体分析说,由于中国近年来在这一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美国今夏宣布“重返”东南亚,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扭转局面”,以确保在这一地区的发言权。

  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中国境内段称为澜沧江,中国境外段称为湄公河,全长4880公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倡议下创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这一区域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地区之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