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柏林墙事件原可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柏林墙事件原可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2009年11月05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路透社4日报道,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周二(3日)表示,如果1989年苏联领导人选择武力镇压柏林墙倒塌前的示威,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戈尔巴乔夫当时不顾东方阵营中强硬人士的镇压主张,此举受到西方世界的赞扬;而这些示威活动最终导致了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的倒塌。

  当一位记者问及戈尔巴乔夫为何没有武力镇压示威活动,他表示,这样做可能引发一系列灾难性事件,甚至一场世界大战。

  现年78岁的戈尔巴乔夫说,“如果苏联想武力镇压,根本不可能有柏林墙的倒塌与德国的统一。但这样又会发生什么呢?会是一场大灾难或者第三次世界大战。”

  “我采用了公开而诚挚的政策,旨在践行民主,避免流血冲突。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付出的代价相当昂贵。”

  多数俄罗斯人将苏联解体及俄罗斯全球帝国地位的丧失归咎于戈尔巴乔夫的软弱。去年的一项民调显示,60%的俄罗斯人依然认为苏联解体是一场“悲剧”。

  1989年11月,东德当局意外下令开放戒备森严的柏林墙,数千名东德人蜂拥前往西德。

  戈尔巴乔夫原本可动用驻扎在东德的50万苏军镇压反抗势力,对此,他在接受采访时打趣称,柏林墙开放后,他“睡了一晚踏实觉”。

  他说,“我非常自豪我们所做的决定,柏林墙不是简简单单地倒塌了——它是被摧毁了,正如苏联被摧毁了一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