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泰国红衫军或与政府展开新一轮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观察:泰国红衫军或与政府展开新一轮谈判
2010年04月21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4月21日电 (记者余显伦 顾时宏)泰国红衫军领导人纳塔兀21日下午表示,将于今天下午举行会议,谈论与政府在月底重开谈判的可能性。

  纳塔兀表示,我们将评估是否有进行第三轮谈判的可能,但其关键取决于政府对我们的立场。

  这是自3月30日红衫军将其与政府的关系定位为水和油不能融合,并拒绝与政府再开第三轮谈判后,首次表露出愿与政府重开谈判的“善意”。

  泰国总理阿披实20日表示,政府必须严格区分制造恐怖活动与红衫军支持者的不同行为,对来自社会矛盾等问题需要认真解决;目前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因此不考虑扩大紧急状态法的实施范围,也不必在部分地区实施宵禁。

  政府也无意以武力驱散民众集会,政府对红衫军的集会之所以高度重视,其目的是为了防范再度出现意外,并防范不怀好意者挑起事端。

  执政的民主党顾委会主席乃川也表示,在处理红衫军的问题上,政府已经做出了多次让步,甚至不顾社会的反对之声,由总理亲自与红衫军领导人举行对话(3月28日、29日,阿披实曾与红衫军领导人进行过两次谈判),甚至也同意选择适当的时间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大选。

  乃川还表示,10日事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社会多方面也承认是“黑衫军”所为。

  从阿披实和乃川的谈话,不难看出他们都未将红衫军等同于恐怖分子。但政府方面在重开谈判问题上,无论此前,抑或到今天红衫军领导人有条件的释出善意,政府却均未就此作出任何回应。

  实际上,泰社会各界还是希望争执各方能够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目前的问题。本月19日,泰国记者协会、七世皇研究院、玛希隆和平研究中心等16个组织即呈文总理阿披实,呼吁各方共同携手,为国家寻求和平之路,以便通过和平与对话来解决当前的政治乱局。

  而就在21日下午,泰国议会猜议长亦表示,愿为红衫军和政府间的谈判斡旋。他称,如果红衫军领导人同意接受他的邀请,他保证他们不会被逮捕。但他又表示,只是想帮助解决问题,但不知是否会取得成功。

  此间分析人士指,红衫军和政府方面如能就此展开新一轮谈判,无疑对目前难解的政治僵局,或缓解双方紧张的对峙形势均有所助益。

  问题的关键在于,红衫军的领导人已是政府缉拿的犯罪嫌疑人,其24名主要领导人都在政府所发逮捕名单之列,此时政府方面还能和他们同处一桌展开谈判?这确实是考验政府智慧的一道难题。

  分析人士表示,持续一个多月的抗议示威活动,已让泰国政府和民众付出了很多。尤以4月10日的流血事件损失最为惨重,该事件造成了25条生命消亡,还有800多人受伤。

  其次,红衫军持续逾月的抗争活动,已引起其他社会群体的不满,泰国民主联盟18日就发表公告,要求政府在7天内结束红衫军的集会示威活动,期间还有多彩色运动也加入其中。分析人士称,如各群体间的裂隙得不到有效地弥合,势必为解决目前的政治僵局增加难度,且可能有无不可预料的事发生。

  再次,自红衫军4月3日占领拉差帕宋路口以来,其周边的3000多家企业由此受到影响,60,000多名在此上班的员工不能上班,政府不得不出钱为企业买单。而泰国商业厅19日的评估显示,如果拉差帕宋路口的抗议持续两个月,其损失可能达到700亿铢。

  分析人士表示,未避免目前的事态更趋恶化,政争各方展开新一轮谈判,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或是解决目前政争死结的较好选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