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被曝销毁了美日核密约 在野党称其为犯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政府被曝销毁了美日核密约 在野党称其为犯罪
2009年07月10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七月十日电 (记者 朱沿华)《朝日新闻》十日披露外务省很可能已将美日签订的核密约相关文件销毁。日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称政府的这一行为是“犯罪”。

  《朝日新闻》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北美局和条约局(现国际法局)被认为是外务省内保管美日核密约相关文件的部门。这些文件据传在二00一年四月日本实施《信息公开法》之前作为“不应该存在”的文件而被销毁。包括如何应对一九八一年美国前驻日大使赖肖尔关于核密约确实存在的发言的守则等一些只有日方才有的历史文件也在销毁清单中。

  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在表示知道《朝日新闻》的报道后坚持所谓的密约并不存在。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则公开指责政府销毁外交文件是“犯罪行为”。他表示,一旦在选举中实现与自民党的政权交替,民主党将公开查找相关文件,使这一疑案水落石出。

  据悉,多名日本前外交官的证言和美方的解密档案证实,日美两国一九六0年修订《日美安保条约》时达成了默许载核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的密约。美国前驻日大使赖肖尔一九八一年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说,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艇曾在两国政府谅解之下停靠过日本港口。但日本政府一直坚决否认密约的存在。(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