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漫画揭秘默克尔:她的笑容让人捉摸不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漫画揭秘默克尔:她的笑容让人捉摸不透(图)
2009年07月12日 08:0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德国《明镜》杂志网站日前报道,德国有史以来第一本政治家漫画传记、描写的《德国小姐》,已经在全德范围内的书店公开发售。漫画的文字作者米瑞安·霍尔斯坦对德国媒体称,她的灵感来自法国总统萨科齐。

  米瑞安在法国看到不少调侃萨科齐的漫画。这位惯写政治话题的记者由此得到灵感,联系了为多家德国报纸供稿的漫画家樱井平子(音译),两人联手创作了这本漫画册,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揭示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内心世界。

  “我认为,默克尔最重要的面部特征就是她的眼睛。这种半垂着眼帘的目光,让人看不透她内心在想什么。”漫画家樱井对《南德意志报》说。樱井在漫画封面上以夸张的手法,表现“德国小姐”默克尔头戴王冠,站在获胜者的领奖台上,身上佩戴代表德国国旗的三色绶带,面部表情既谦恭,又带有难以掩饰的洋洋自得,眼睛半睁,嘴角撇向一边,高举双手摆出胜利者的造型。构图下方是通常被人们称为政治盟友的闷闷不乐的一族,其中包括奥巴马和萨科齐。

  这本副标题为“从安琪到我们的女总理”的64页漫画册是这样开头的:两位默克尔的政敌——前总理施罗德和巴伐利亚州前州长施托伊伯尔在德国大选后(目前尚未举行),钻进酒吧里边哭边控诉:“她是怎么做到的?”默克尔曾被认为“很天真”,而被称为“科尔的女孩”。

  默克尔出身于东德,是物理学博士。两德统一后,默克尔在政坛上迅速“崛起”,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总理,绰号“德国撒切尔夫人”。默克尔用智慧和手段排斥竞争对手和政敌,她的嘴角总是带有神秘莫测的笑容,显得含蓄,同时又让人捉摸不透。樱井表示,尽管查阅很多资料,但依旧难真正了解默克尔。

  “她让人无法捉摸,但有时也显得非常强势,她不愿让人们真正地了解自己,这是很关键的特点。”漫画册的两位作者花了一年时间查阅各种资料,并展开讨论,进行文字和图片创作。虽然樱井至今从未亲眼见到过默克尔,但对这位漫画家来说,德国总理如今已成了“老熟人”。两位作者以诙谐和讽刺的笔触,描述默克尔如何在政坛“打拼”以及她的私人生活。《德国之声》网站称这本漫画书“揭开了德国政坛内幕”。

  在这本《德国小姐》里,人们看到的不是刻薄的挖苦,而是以轻快的讽刺手笔对生活现实的再现。“漫画的优势在于享有宫廷小丑的地位。我们可以对相关人物进行夸张表现,也可以进行各种猜测。我们当然以批评的眼光看待默克尔,但创作漫画的出发点绝不是让政治精英们陷入困境。”现在漫画的作者们最关心的是,总理本人是否会阅读这本书?樱井说:“不知道默克尔是否会喜欢它。或许我们应该亲自问一下这位德国小姐。”

  《明镜》报道称,一些英国评论家指出,“这次德国人是花了一段时间,才开始拿他们的领导人开涮。”德国前总理科尔上台后不久,市面上就出现了有关他的漫画书,而默克尔过了整整4年才得到这一“待遇”,并且人们在她身上开的玩笑显然温和多了。评论家猜测,可能因为默克尔是一名女政客,且表现得并不“飞扬跋扈”,所以对她比较厚道。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