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北极20年后在夏天恐变成“无冰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科学家:北极20年后在夏天恐变成“无冰世界”

2009年10月16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逐渐消融的北极冰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6日报道,有探险队到北极进行考察后宣称,北极大部分的冰层或许在10年内开始在夏季逐渐消失,20年之后北极的冰层在夏季会全部消失,这速度远快过于历来的任何研究。北极探测小组科学家说,以后可能就要使用“像独木舟一样的雪橇”了。

  由探险家哈多带领的北极探险队今年3月至5月到北极考察了73天,收集了大批数据以作研究。剑桥大学瓦德汉姆教授分析有关数据后发表研究指,探测小组由加拿大北部出发,历经435公里的行程。他们发现,冰层平均厚度为4.8公尺。以此估计,北冰洋在20年后有可能在夏季成为开阔的海面。

  以后需用“独木舟雪橇”

  短期来讲,北冰洋夏天变无冰世界,每年就可以有几个月的时间能够让货运船只通过北冰洋。但是长期来讲,失去了北极的冰层,有可能加速地球温度的暖化、改变海洋和大气的流通形态、甚至海水的酸碱度。

  探测小组表示,以前到北极可以用狗来拉雪橇,但是现在已经不行了,现在需要的是能够在水面上航行的交通工具。他们说,在进行这次任务的时候,他们就已经需要游泳和使用可以漂浮的雪橇,以后可能就要使用“像独木舟一样的雪橇”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