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骚乱恐致20死 学生宿舍受袭击多人被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骚乱恐致20死 学生宿舍受袭击多人被捕(图)
2009年06月17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示威男子(右)中弹受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伊朗总统选举争议引发的街头示威抗议愈演愈烈,星期一的示威集会在接近尾声时演变成流血冲突。伊朗国营电视台说,七名示威者遭到射杀,但据驻德黑兰西方媒体报道,死亡人数要更多。反对派支持者扬言抗争到底,将再发动更多的示威集会。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约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名拥护前总理穆萨维的民众十五日不顾当局禁令,在德黑兰街头集会示威。他们焚烧车胎、垃圾桶和电单车泄愤,上述情形令人想起一九七九年的伊斯兰革命。抗议选举舞弊示威的规模与日俱增,已演变成德黑兰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事件暴露了伊朗经过三十年的伊斯兰统治后社会严重分化的问题。

  伊朗官方电台十六日的报道指,该场集会结束后,一批“暴徒”破坏政府建筑物,有人为了劫掠一个军人哨站而对其施袭,其间至少有七人被杀。

  学生宿舍受到袭击

  一名消息人士对法新社说,紧急服务部门接到消息,显示有八人在事件中丧生,另多人受伤。德黑兰西部拉素尔.阿克拉姆医院的护士说,有二十八个“中弹受伤”者在星期一晚间被送到该医院,并说有八人已死亡。

  俄Mignews网则说,根据不同媒体报道,德黑兰已有二十名示威者在冲突中被政府军打死。

  据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指出,警方与示威分子爆发冲突后,群众四逃。现场传出阵阵枪声,革命广场的上空升起一团浓浓的黑烟。目击者说,一名男子在当地志愿民兵基地门口头部中弹。照片显示,穿平民衣服、戴头盔的武装男子从基地屋顶用枪瞄准人群。

  一名学生对路透社说,德黑兰大学学生宿舍十四日晚上受到袭击,四名学生(三男一女)丧生。学生发表声明说,“便衣警察袭击宿舍,并开始殴打学生……防暴警察袭击并向学生开枪。”

  据报道,发动袭击的极可能是巴斯杰民兵组织和便衣警察。巴斯杰是个志愿性的准军事部队,狂热效忠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德黑兰大学是伊朗最著名的大学,不论是在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之前还是之后,这所最高学府一直是孕育不同政见的温床。约八百名学生十六日在大学校园内静坐示威,抗议选举不公和学生宿舍受到袭击。

  多名骚乱组织者被捕

  伊朗国会议长拉里贾尼指责内政部长应对平民和大学生遭袭击负责。拉里贾尼说:“半夜三更攻进大学宿舍或住宅区,攻击学生及平民,这算什么?内政部长必须为此事负责,他应该作出解释。”

  拉里贾尼是一名保守派,以往一直对内贾德持批判态度。

  强硬派总统内贾德在上周的总统选举中,以大比数击败温和派对手穆萨维,选举结果公布后,德黑兰爆发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并且演变成骚乱。

  伊朗的国营英语电视台十六日报道,多名在总统选举后策动反政府骚乱的主谋已经被捕。

  “新闻电视台”在突发新闻头条中报道,多名在总统选举后策动反政府骚乱的主谋已经被捕,并在他们身上起出炸药和枪械。两位著名改革派、前总统哈塔米的亲信星期二亦在家中被捕。

  两派将发动更多示威

  此外,穆萨维的支持者十六日在社交网站Twitter发布讯息,呼吁举行第二场不理政府禁令的支持穆萨维集会,而且更新保安方面的消息。

  Twitter及Facebook等社交网站已成为反对总统内贾德的伊朗城市年轻人的焦点。Twitter有一则讯息写道:“注意:(支持)穆萨维游行未有取消。时间:下午五时。”

  与此同时,亲总统内贾德的民众亦不甘示弱,他们在星期二发动示威,并抢占穆萨维支持者的示威场地,恐将继续引发严重冲突。

  穆萨维促请其支持者不要去参加星期二的集会,此举显然是为了避免发生暴力,因为内贾德阵营号召的集会比其早一小时举行。

  穆萨维的发言人说:“穆萨维……促请支持者不要出席今天的集会,以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温和派集会已取消。”

  伊朗国营电视台播放了大批群众聚集于首都德黑兰的画面,并形容这次聚集是一次“联合集会”。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