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总统子女质疑内贾德被限制出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前总统子女质疑内贾德被限制出境
2009年06月19日 13:4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伊朗半官方的FAS通讯社18日称,伊朗改革派重要领袖、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两位子女,目前已经被警方限制出境。伊朗总统选举结束后,拉夫桑贾尼及其子女对内贾德再次当选表示强烈质疑,并呼吁对选票进行重新统计。

  伊朗FAS通讯社报道说,拉夫桑贾尼的女儿法泽赫和儿子梅迪目前已经被警方限制出境,而且警方很可能会对梅迪发出逮捕令。但在报道中,FAS通讯社没有披露这一消息的具体来源。正当伊朗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呼吁支持者走上大街,哀悼在暴乱中被打死的7名支持者时,伊朗安全部队却在积极逮捕反对派的关键人物。目前被逮捕人士包括前伊朗副总统赛义德-哈贾里安、前外交部长易卜拉欣-亚兹迪、著名批评家、编辑萨伊德-莱拉兹,以及数十位穆萨维的关键支持者。伊朗的政治分析人士推测,这些行动只是伊斯兰革命30年来,伊朗政治精英权力斗争的一部分。伊朗保守势力准备清洗第一代领导人中的主要对手,要实现这个目标,内贾德总统作为第二代领导人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盟友。

  反对内贾德的阵营认为,内贾德损害了伊朗的国际声誉。这些人包括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前议长卡鲁比、战时革命卫队指挥官莫森-里扎夫以及什叶派圣城库姆的大阿亚图拉蒙塔泽里。拉蒙塔泽里曾被选为哈梅内伊的继任者,他对内贾德连任总统的选举结果表示不满,他说,“没人相信这个结果,一个不尊重人民投票的政府,在宗教和政治上都不具有合法性。”一位曾接受西方教育的伊朗分析家说,“现在,我们正在进入革命纯洁化阶段,最高领袖想除去所有第一代革命领导人,内贾德是攻击这些领导人的典型代表。”在此前的“揭底儿”式的总统辩论中,内贾德大曝对手的腐败和无能,包括富有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但是自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拉夫桑贾尼一直是伊朗政权的中流砥柱。

  穆萨维的支持者们18日下午身穿黑衣,在德黑兰各个主要的清真寺前集聚,并向集会的主要地区霍梅尼广场进发。美国媒体报道称,穆萨维的支持者计划将德黑兰变成一片黑色海洋,但他们将采取“安静游行”的方式表达抗议。由于伊朗政府已经禁止外国媒体外出采访,此次示威的场景多来自目击者的描述。目击者称,游行人数至少有数万人,他们手拿蜡烛参加集会,悼念死者。18日晚些时候,霍梅尼广场上拉起了条幅,写着“我们的兄弟哪里去了”的标语,另一个横幅写着“为什么要杀死我们的兄弟”。穆萨维呼吁民众继续走上街头的举动,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近的表态颇为抵触。哈梅内伊曾呼吁各派领导人都要在伊斯兰信仰下团结起来,不要利用游行示威给敌人可乘之机。

  除了德黑兰,在伊朗东南部的法尔斯省首府色拉子等地也爆发了民众示威,期间也传出了有人受伤和有示威者被拘捕的消息。东部的呼罗珊省负责安全事务的负责人沙姆卡迪里声称,有53名暴徒涉嫌在游行中扰乱社会秩序被捕。伊斯法罕省检察官哈比比对媒体透露,“这些人被捕是因为在公共集会上制造动乱,损害了公共利益,甚至还故意放火。”(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