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医生成伊朗30年来首位女部长 当选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妇科医生成伊朗30年来首位女部长 当选引争议
2009年09月04日 07: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朗议会3日对内贾德提交的21名新内阁成员进行投票表决,最终18人的任命获得确认。新阁员中包括一名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女部长。

  新防长得票率最高

  伊朗媒体3日报道称,议会在经过3天的辩论后,在当天对21名内阁成员人选进行了投票,除能源部长、社会安全部长和教育部长的提名没有获得通过外,其余18名部长提名均被通过。

  18名通过投票的部长中,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的国防部长提名人瓦希迪获得最高票支持,286名出席投票的议员中有227人支持他,得票率超过80%。石油部长提名人马尔卡泽米得票率最低,只获得147张选票。

  瓦希迪和马尔卡泽米都是内贾德的重要政治盟友。曾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瓦希迪当选国防部长尤其引人关注,阿根廷政府指责瓦希迪于1994年涉嫌策划布宜诺斯艾利斯一起爆炸案,2007年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全球通缉他。

  目前国际刑警组织和阿根廷方面尚未对瓦希迪当选伊朗防长作出正式回应,但媒体担心这可能会加剧伊朗与阿根廷的紧张关系。

  2名女性部长人选被否决

  内贾德提名的3名女性部长人选,只有卫生部长达斯特杰尔迪的提名获得议会确认,其余两名女性部长得票没有过半。达斯特杰尔迪成为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的首位女性部长。达斯特杰尔迪曾是一名议员,她还是伊朗著名的妇科医生。伊朗媒体认为,3名女性部长只有1人“过关”与保守势力的态度有关。

  按照伊朗相关法律,内贾德将在未来几周内重新提名能源部长、社会安全部长和教育部长的人选,再次接受议员的表决。(张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