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终结加沙灾难为土以关系正常化必要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土耳其:终结加沙灾难为土以关系正常化必要条件
2009年10月16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16日表示,结束加沙的“人道主义灾难”,并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对土耳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据法新社报道,达乌特奥卢说:“很不幸的是,加沙人民的悲惨遭遇沉重打击了和平进程。”他说:“只有回到和平轨道,土耳其与以色列互信的关系才能得以重建,并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达乌特奥卢说:“终结加沙人民遭受的人道主义悲剧,并与巴勒斯坦及叙利亚恢复和平进程,最重要的是恢复中东地区的和平精神,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土耳其是与以色列建交的少数几个穆斯林国家之一。但是自从去年年底以色列入侵加沙以来,两国关系开始恶化。

  前几天,土耳其拒绝以色列参与代号为“安纳托利亚之鹰”的多国联合战机演习,致使演习取消。“安纳托利亚之鹰”演习取消后,10位土耳其部长又组团访问叙利亚,并达成联合举办大规模军演的协议。叙利亚国防部长哈比卜证实,土耳其和叙利亚将举办大规模联合军演。

  13日晚间土耳其TRT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了一段争议性的节目,内容为以色列士兵枪击巴勒斯坦儿童的视频画面。土耳其与以色列围绕这套节目引发的外交争端持续升级。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我们为土耳其电视台播放煽动节目表示遗憾,同时我们对土耳其近来所表现出的倾向表示不悦。”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发布声明称,“这套节目把以色列士兵描绘成屠杀无辜儿童的魔鬼,即使是在一个敌对国家播出都是不合适的,更不用说在一个与以色列有邦交的国家播出,更是无法理解。”

  以色列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格轮表示,这套电视节目为“煽动行为”,可能导致访问土耳其的以色列人遭受攻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