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以色列犯战争罪 以威胁退出中东和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谴责以色列犯战争罪 以威胁退出中东和谈
2009年10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军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初对加沙的军事进攻中,造成一千四百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十六日通过一份报告,谴责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冲突中犯下战争罪行。以色列政府在报告通过前,威胁将退出中东和谈。

  人权理事会就南非法官戈德斯通的报告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辩论,然后通过了这项决议案。报告指控以色列国防军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初对加沙的军事进攻中,以平民为肉盾,造成一千四百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犯下了战争罪,同时可能构成反人类罪。报告同时也谴责哈马斯武装的行为,但是主要谴责对象是以色列。

  决议案以二十五票赞成对六票反对通过。赞成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反对的六国包括了美国和五个欧洲国家。十一个欧洲及非洲国家弃权。英国、法国及其它三国都拒绝投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由四十七国组成。

  以色列及美国都形容戈德斯通的报告“有瑕疵”,并警告投票有可能破坏中东和平的前景。

  决议案谴责了以色列近日在巴勒斯坦领土及东耶路撒冷的行动,并呼吁巴以在六个月内完成内部调查,否则将面临国际刑事法庭的调查。

  该份厚达五百七十五页的报告由戈德斯通所领导的一个专家组编写,结论指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动军事攻势以铲除哈马斯期间,使用了不当的武力、蓄意以平民为目标,利用巴勒斯坦人作肉盾,及摧毁民用基建。

  报告又指控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蓄意以平民为目标,又借助以色列南部的火箭袭击,企图散播恐怖情绪。

  以色列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伊沙伊形容人权理事会的决定不但“反以色列”,也是一场“外交闹剧”。

  巴勒斯坦方面,无论是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还是哈马斯都对报告表示欢迎。哈马斯还对那些投票认可该报告的国家表示感谢。

  投票开始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沙莱夫说,这份报告存在“偏见”和“错误”,不会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谈判。她表示:“只要该报告仍摆在桌子上,我们就不会恢复和平进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亦强调,他将不会容许以色列人面对战争罪行的审讯。他说:“如果以色列不能保护自己,那才是对和平的真正威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