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卫队遇袭:美国忙撇清 巴基斯坦回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革命卫队遇袭:美国忙撇清 巴基斯坦回避
2009年10月19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护人员正在运送伤者的电视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题:伊朗革命卫队遇袭幕后:矛盾交织黑手多 美国忙撇清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十八日遭遇近年来最严重的自杀式袭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包括五名高级将领及多位当地部族领导人在内的四十二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对于这次事件的幕后黑手,伊朗政府内部有不同的说法,但主要还是指向两方面:反政府武装“真主旅”和美英等西方国家。这显示了该地区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矛盾纠葛。

  “真主旅”被认为是这次袭击的主要策划者。该组织已经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这次袭击的事发地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是该组织的重要活动基地,屡次遭受“真主党”成员的恐怖袭击,已被伊朗宣布为恐怖组织。

  “真主旅”的高级头目阿卜杜勒•哈米德•里吉八月曾承认,该组织得到美国的支持,按照美国的指令进行袭击活动。哈米德•里吉是“真主旅”创始人和最高指挥官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的哥哥,已被伊朗法庭判处死刑。有分析称,“真主旅”发动袭击的目的在于向伊方施压,提升哈米德•里吉的身价。

  美英等西方国家也被看作是幕后黑手。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就抨击美国及总统奥巴马。哈米德•里吉的上述证词被视为是重要证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则称英国幕后支持“真主旅”发动袭击,但没有给出更多证据证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在第一时间表态,谴责袭击事件,对无辜死难者表示哀悼,但完全撇清美国与事件的关联。他说,有关美国势力卷入袭击案的言论是“完全不正确”的。

  英国外交部当地时间也在其官网发布简短声明,在谴责袭击事件的同时对死伤者家属表示慰问。声明没有提及更多细节。英国各大媒体对袭击事件则高度关注,纷纷大篇幅报道。

  伊朗与美国等国将于十九日在瑞士日内瓦就核问题举行进一步磋商。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大可能在此时对指向伊朗的袭击活动提供支持。

  巴基斯坦此番也遭到伊朗的指责。此次袭击发生于靠近巴基斯坦的伊朗边界地区。伊朗总统内贾德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并认为袭击者可能来自巴基斯坦。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称,伊朗外交部已经传召巴基斯坦外交官,对“恐怖组织在巴基斯坦领土上实施反伊朗活动表示抗议”。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对袭击事件强烈谴责,同时还强调了与伊朗的友谊,均称要与伊朗“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但回避了缉拿凶犯等伊方要求。

  巴基斯坦方面此前配合伊朗打击“真主旅”,哈米德•里吉就是在二00八年被巴军队抓获并被遣送回伊朗的。但目前,巴基斯坦国内多个地方局势不容乐观,打击塔利班已经耗费了巴政府相当大的精力,继续协助伊朗打击“真主旅”对巴政府来说恐怕已力不从心。

  伊朗革命卫队已被此次袭击事件激怒,其高级指挥官表示要对责任者展开大规模报复。但如此复杂的矛盾关系使伊朗方面短时间内也难于下手,全力打击“真主旅”可能由此成为革命卫队最清晰的战斗目标之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