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要求巴基斯坦交出军方高官遇袭案主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要求巴基斯坦交出军方高官遇袭案主谋(图)
2009年10月20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5日,在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伊朗政府在收缴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的武器弹药。
伊朗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的高级头目阿卜杜勒哈米德·里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包括伊朗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在内的多名高官18日遭遇自杀袭击身亡,虽然已有伊朗国内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但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19日指责美国、英国和巴基斯坦与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有瓜葛。伊朗总统内贾德也表示,策划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藏身巴基斯坦境内,并致电巴基斯坦总统,要求巴方立即逮捕凶手。美英巴三国谴责18日的恐怖袭击,均否认与此次袭击有关。

  伊朗要求巴基斯坦合作

  18日的自杀袭击发生在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努尔•阿里•舒什塔利将军与革命卫队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司令官等5名高官在袭击中遇难,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也从最初的30人左右上升到42人。

  伊朗官方通讯社19日援引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的话说,“真主旅”与美国、英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有瓜葛,并在这三国情报机构的支持下,听从其命令展开破坏活动。伊朗电视台19日报道说,伊朗总统内贾德则措辞严厉地对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说:“巴基斯坦连续几年之内恐怖势力的存在是不合法的,巴基斯坦政府需要尽快协助逮捕并惩罚凶手。”

  扎尔达里则打电话给内贾德强烈谴责18日的袭击事件,并表示,巴基斯坦和伊朗有深厚的历史联系,他保证巴基斯坦将继续在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的问题上支持伊朗,并与伊朗合作。内贾德此前曾表示,有消息称,巴基斯坦安全官员与“真主旅”成员有瓜葛,要求巴方立即逮捕凶手。(韩杨)

  指责巴基斯坦匿藏反政府组织

  本报讯 袭击发生后,伊朗外交部当天召见巴基斯坦驻伊朗外交官,称有证据表明“袭击制造者从巴基斯坦进入伊朗”。但巴基斯坦外交部否认了有关“真主旅”成员藏身巴境内的说法。实际上,伊朗和巴基斯坦境内都有俾路支反政府武装,两国曾多次指责对方支持本国的俾路支反政府组织。

  “真主旅”于2003年开始出现,该组织的头目为俾路支族人马里克•里吉。该组织曾对伊朗政府和什叶派目标发动多次袭击。今年5月,该组织袭击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造成20多人死亡。伊朗政府则在今年5月绞死了13名“真主旅”成员,此前还曾处决过该组织其他成员。

  “真主旅”被列入恐怖组织

  伊朗政府一直宣称,“真主旅”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瓜葛,并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巴基斯坦同样将该组织列为恐怖组织。

  据报道,位于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与巴阿接壤。近年来,伊朗安全部队与俾路支反政府武装以及贩毒组织之间频频在当地爆发冲突,当地安全形势有所恶化。为了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今年4月,伊朗政府下令革命卫队直接控制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韩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