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招兵乌干达受训 欧盟欲根除索海盗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招兵乌干达受训 欧盟欲根除索海盗问题
2009年11月24日 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意在乌干达为索马里训练一支政府军

  在实施代号为“亚特兰特”的索马里周边海域护航行动近一年后,欧盟目前正考虑进入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二阶段。

  欧洲媒体称,欧盟有意在另一个非洲国家乌干达为索马里训练一支政府军,从陆地上铲除索马里海盗的存在基础。

  想从根上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

  欧盟2008年12月在索马里周边海域展开“亚特兰特”军事行动,以打击索马里海盗为目标。这一行动与其后实施护航行动的中国及印度、俄罗斯等国海军共同在索马里周边海域形成了一道“海上安全线”,有效打击了索马里海盗的嚣张气焰。

  欧盟认为,现在应该在索马里内陆采取措施,通过帮助索马里政府训练军队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

  过去几十年里,欧盟和美国曾在索马里投入过亿欧元的资金,希望能彻底结束索马里内战、铲除索马里海盗的基地。但由于索马里国内伊斯兰武装力量、部落民兵、军阀集团等各种势力的存在,欧盟始终无法实现让索马里恢复和平的目标。

  索马里招兵 乌干达受训

  欧盟认为,要想稳定索马里国内局势,必须为该国训练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的政府军。但是,美国16年前在索马里的惨痛军事失败,让欧盟对于向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派遣军事指导员始终有所顾忌。

  为保证军事训练行动的安全进行,欧盟打算在索马里国内招募士兵,在另外一个非洲国家乌干达对他们加以训练。

  法国《费加罗报》称,索马里政府评估认为,至少需要一支6000人的部队来维持国内稳定。而欧盟打算承担其中1/3人员的训练任务。

  欧盟准备向乌干达派遣200名军事指导员,在那里对从索马里国内招募的士兵进行为期一年的训练。

  欧盟选择乌干达为索马里军队训练基地,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乌干达国内形势稳定;该国还掌握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的指挥权。

  法德等国跃跃欲试

  在欧盟内部,法国和德国已明确表示愿为这次训练行动“作出贡献”,芬兰、匈牙利和波兰也表示“感兴趣”。

  据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乌干达和吉布提这两个非洲国家也有可能承担数千名索马里政府军士兵的训练任务。

  疑虑:可能重犯在阿富汗的错误

  欧盟这一计划引来种种疑虑和反对。

  欧盟内部有外交官质问,乌干达的训练行动结束后,欧盟对于将受训士兵安全投放回索马里是否有把握?将他们投放回索马里后,如何确保他们对索马里政府的忠诚?

  欧盟某国一名部长认为,欧盟有可能重犯在阿富汗的错误,即在成功训练安全部队后又不能确保对这支部队的指挥能力。

  索拉纳的特别顾问、非洲问题专家皮埃尔-米歇尔·约阿纳也承认,“这是一次无法确保成功的行动”。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仍认为,面对多年来因在索马里问题上无所建树而付出的沉重代价,欧盟已没有别的选择。(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