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要求得到在境内用低浓铀换核燃料明确保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要求得到在境内用低浓铀换核燃料明确保证
2009年11月2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勒希24日表示,西方应该就提供伊朗研究核反应堆核燃料做出具体保证,伊朗认为这一具体保证就是在伊朗境内用低浓度铀换取加工好的核反应堆所需燃料。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同一天称,伊朗应该得到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供应的明确保证。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4日报道,萨勒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西方在提供保证方面的能容非常多,但目前的内容就是在伊朗境内用低浓度铀换取加工好的核反应堆所需燃料。

  他指出,如果西方在提供浓度为20%的浓缩铀方面设置种种条件或拒绝提供,伊朗不会接受设置的这些条件,同时也不会接受西方在该问题上的特殊对待。

  萨勒希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是否伊朗拥有生产浓度为20%浓缩铀的能力的问题时说,伊朗有权进行浓缩铀活动,伊朗也拥有这样潜在的能力。但在目前条件下,伊朗更愿意将低浓度铀运到国外进行浓缩。

  萨勒希指出,伊朗就此已经多次表达了这一意愿,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理解伊朗发出的信息。他还表示,伊朗拥有自己的国际权利,伊朗将履行自己的承诺同时也决不会放弃自己的应有权利。如果西方提出超出国际准则的要求,伊朗就将放弃在国外进行浓缩铀。

  贾利利24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应该得到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供应的明确保证。他说:如果我们没有得到这样的保证,我们就会提出其他的解决办法。

  贾利利说:“我们之前说过要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我们在核燃料领域的权力,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责任向能够保证伊朗燃料供应的国家,转达伊朗的要求并就此进行谈判。”

  他说:当然谈判应该是商业性质的,不应该政治化。贾利利表示,伊朗需要核燃料并且希望购买核燃料。有核燃料的人可以向伊朗出售。其他国家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发表见解,但是不能发挥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