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阿里”被处决 巴格达连环爆炸百人死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化学阿里”被处决 巴格达连环爆炸百人死伤
2010年01月26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伊拉克绞刑处死萨达姆表弟“化学阿里”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弟、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于当地时间二十五日被执行绞刑,终年六十九岁。当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连环爆炸,造成百余人死伤。

  伊拉克官方发言人强调,“化学阿里”被处决时没有遭受虐待。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稍候公布了马吉德被处决前的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拍下了即将被押赴刑场的马吉德,他的胡须和头发都变得花白,面容憔悴;第二张照片显示他已被套上黑头罩,站在绞刑架前。

  马吉德曾在萨达姆执政时代担任伊拉克的国防部长、内政部长等要职。美军二00三年攻占伊拉克,并将马吉德列为主要通缉犯。他于当年八月被捕,伊拉克司法部门随后多次判处其死刑。马吉德最近一次被判处死刑是在本月十七日。

  马吉德被指控于一九八八年下令在伊拉克北部使用毒气致使数千名库尔德人死亡,这也是他“化学阿里”绰号的由来。他的具体罪名包括“反人类罪、战争罪”等。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二十五日晚对马吉德被处决表态,称他是“最臭名昭著的萨达姆追随者”,“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累累罪行”。有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对马吉德的死表示欢迎。

  巴格达当天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连环爆炸事件,已造成三十七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多座建筑被摧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人强烈谴责。目前还没有组织和个人宣称对此事负责。

  萨达姆家族来自逊尼派穆斯林,而目前的伊拉克政府由什叶派穆斯林主导。路透社等媒体怀疑此次爆炸是逊尼派武装分子策划的。伊拉克将于三月七日举行议会选举,美军却在此时加快了撤军步伐,不少人都对当地安全局势忧心忡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