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分析:伊拉克大选后派别势力将更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分析:伊拉克大选后派别势力将更明显
2010年03月09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伊拉克这次全国选举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宣布选举有效的话,美国残留在伊拉克的部队将在数周内全部撤离,理论上就结束了美国的伊拉克战争。但伊拉克以后的内政却将更麻烦了——拜美国侵伊战争所赐。

  伊拉克是个教派宗族很复杂的国家。萨达姆的控制使国内达成团结,美国摧毁了这个政权后,原有的秩序被打破,分裂之势立刻到来。随着选举,分裂将成为法定的状况,在无多数统治的情况下,政治很难稳定,这便影响了经济建设与国家重建。

  几乎没有预测认为选后会有个公平团结政权产生。唯一可确定的是选后将是各党派利益重新分配的开始,而分配的结果将决定伊拉克未来的前途。这是选民自己决定的结果,即使糟糕也无可奈何。

  没有哪个联盟可以取得多数,而联盟之间彼此对立,分配利益的结果很可能是皆大不欢喜。因为联盟内部便不是理念一致的团结,而是为增强选举力道不得不靠拢。

  首先是由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发起的法治国家联盟,马利基是什叶派的“杜瓦党”籍,杜瓦党在什叶派中并非最大势力,所以他必须联合其它势力甚至敌对的逊尼派。此外有一些逊尼派族领导人、库德族人及部分独立派人士,这是个杂烩,靠马利基个人号召是脆弱的。

  另外是“伊拉克全国联盟”,由什叶派最大的组织“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及坚决反美的什叶萨达派组成,势力应是最大。伊斯兰最高委员会由哈基姆领导,他与萨达能组成联盟不容忽视。

  “伊拉克名单”是世俗什叶派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威领导,成员尚有逊尼派现任副总统哈希米领导的“全国对话”,但哈希米被取消参选资格,这对联盟是很不利的。

  “伊拉克统一联盟”由什叶派现任内政部长布拉尼领导,成员包括安巴尔省逊尼派武装组织觉醒委员会”领导人艾哈迈德及一些逊尼派重要人物。

  “库德联盟”是由库德族现任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德斯坦爱国联盟”及伊北库德地区领导人巴尔札尼领导的“库德民主党”组成,这是纯库德势力,难以单独执政,却是其它派组政时必须纳入的势力。

  这样试问如何能和谐相处?怎样组成一个团结政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