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称东海问题上中日可能有分歧 否认立场强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称东海问题上中日可能有分歧 否认立场强硬
2009年08月31日 09: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8月25日进行街头演讲时,面对“如果您当选首相,是否打算今年年内访问中国?”的问题,鸠山由纪夫表示,“如果可行的话,我会去(中国)。”

  1996年民主党成立后,第一个访华代表团就是由鸠山率领的,这也是鸠山就任党首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鸠山再次担任民主党党首后的第一个出访国家还是中国。

  鸠山本人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他一直认为日本和亚洲的发展、东亚共同体的实现都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所以更该强化中日关系。

  如何强化中日关系?鸠山主张友爱外交,建立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关系,还要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信,减少两国百姓之间的误解。

  至于增进互信的方法,鸠山认为应该关注中国的需求,在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比如,亚洲和平安全保障领域、全球变暖问题和核裁军等方面。此外,对于两国存在的诸多分歧,他也主张通过诚恳、坦率的对话来解决。

  不过当选首相后,鸠山的“中国策”到底怎样,在今后的对华关系中,他的“友爱原则”将发挥何种作用,还有待观察。虽然鸠山所倡导的“友爱外交”是一种均衡外交和不强加于人的外交,但其不可能偏离日整体国家利益需要,也难以忽视党内其他各派意见。在鸠山于8月11日举办的记者会上,本报记者也就相关问题向鸠山本人求证。

  《国际先驱导报》:您以前曾经提出过“亚洲不战共同体”的概念。请问,成为首相后是否会推行这一政策?

  鸠山由纪夫:中日关系已经进入战略互惠关系,今后如何深化战略互惠的内涵,这是一个关键。构建亚洲不战共同体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在民主党内并不是所有议员都支持,这今后还会在党内进行讨论。我会努力争取党内更多议员对这个提案的支持。不再战争是亚洲各国共同的心愿,我们希望将这个亚洲各国的心愿具体化。

  《国际先驱导报》:有一些人认为,您成为首相后可能会在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请问您如何回应此种担心?

  鸠山由纪夫:我觉得不是这样。中日之间今后要不断构筑相互信赖。在此基础上,来解决这一问题。当然,中日两国在这个问题的主张上还可能有分歧,但我认为双方与其集中在分歧上,不如一起朝着问题的和解而努力。这种努力很有意义。我认为对于中日关系上的很多悬案,双方都可以坐下来好好地讨论、为解决一个个的问题而共同流汗。这正是一个强化两国信赖关系的过程。(《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一娜)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