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汉语昔日为"敌对语言" 如今为"学习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报:汉语昔日为"敌对语言" 如今为"学习对象"
2009年10月26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汉语由敌对语言变成学习对象”,摘要如下。

  泰国:王宫学校必修课

  本月8日,尽管还是在放假期间,但在位于曼谷的吉拉达学校,有8名中学生正从早到晚地接受汉语补课。他们正在积极备战中国政府认证的汉语水平考试。学生们回答老师的提问,专心致志地复习单词。

  这是一所在普密蓬国王夫妇居住的宫殿内开设的由王室运营的学校。国王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于1955年创立这所学校。国王的4个孩子都在这里学习过。虽然学校已经面向普通人开放,但国王的一个孙子现在仍然在这里上幼儿园。

  担任该校最高负责人的诗琳通公主曾在北京大学留学学习过1个月的汉语,2004年,吉拉达学校在公主的建议下将汉语列为了必修科目。

  现在,这里的小学部每周开设一节汉语必修课,初中部每周开设两节汉语必修课。即使在高中部,作为选修科目,学生们也可以上8节汉语课。初中部的副校长说:“公主曾指示说,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未来将影响全世界,因此学生们必需学会用汉语交流。”

  泰国多年来一直警惕共产主义的渗透,将汉语视为“敌对语言”,对语言教育实施严厉限制。这种状况在2005年的他信政府时期发生了改变。时任泰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的差徒龙·猜森正式解禁中小学汉语教育。他认为:“随着与中国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汉语也越来越关注,我们不能一直偷偷摸摸地去学汉语。”

  中国也不放过这么好的机会。教育部高官访问曼谷,签订了援助协议。除了每年接收100名泰国的汉语教师外,还大力向泰国派遣教师。此外,中国今年6月通过提供图书教材和援建汉语学习室,在吉拉达学校开设了“孔子课堂”。

  泰国国内教授汉语的中小学校在2003年时以华人学校为主,仅有305所,但今年已经增加到了1440所。

  印尼:华文报纸复活

  在雅加达繁华街区某漂亮大楼的墙壁上,写有“国际日报”几个红色大字。该报纸于2001年创刊,是印尼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发行量达到8万份。该报总编李卓辉表示:“随着与中国关系的改善,汉语报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国际日报》报道的内容既包括国内政局也包括国际新闻。这些华文报纸中,既有报道股市、描写华人社会动向的报纸,也有介绍中华料理等以生活信息为主的报纸。

  印尼的华人只占总人口的3%,其中会读写汉字的多是在苏哈托政府执政以前上学的人,如今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尽管如此,这些华文报纸仍旧经营得很红火,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受到中国投资的影响。

  10年前来印尼投资的中国企业仅有20家左右,如今这一数字变成了约800家。这些报纸上有很多中国企业以及与中国企业有关的地方企业所做的广告。李卓辉说:“年轻人非常关注中国。与苏哈托时代相比,这简直就跟做梦一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