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偷渡客命丧加勒比海调查:神秘的偷渡利益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偷渡客命丧加勒比海调查:神秘的偷渡利益链
2009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墨西哥陆路之后,加勒比海成为中国人偷渡美国的新途径。图为一群中国偷渡客在偷渡渔船的甲板上。黄克锵/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这场悲剧揭开了一条鲜为人知的偷渡利益链条,有消息指出,甚至一些美国当地的侨领也在从偷渡中谋利

  加勒比海上,一艘破败不堪的小渔船正在向美国进发。

  船上挤满了70名操着福建口音的偷渡者,突然,一阵巨浪袭来,20多人葬身海底。

  美国《侨报》10月18日披露的这场悲剧,震惊了美国侨界,也由此揭开了一条鲜为人知的偷渡利益链条。

  蛇头是当地惯犯

  死难者中有福建长乐、连江、琯头等地的人蛇,但琅岐为“重灾区”,有10多人死亡。琅岐隶属于福州市马尾区,早在8月,翻船的消息已在当地传开。

  旅美的福州籍华人林先生熟知整个过程,他介绍说,6月,遇难船只从福州出发,为了避免被查,蛇头在海地换成了200多吨的小船,由于海上风浪大加上严重超载,最后不幸触礁沉没。

  7月27日沉船事发后,有遇难者家属本想报警,但蛇头威胁他们:“不报警就退钱,报警就不给钱”,并暗示“背后势力强大”,导致家属迟迟不敢报警。直至近日,在蛇头向多位遇难偷渡客的家属提供41万元至45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赔偿后,这一消息才迅速传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纽约华人表示,组织此次偷渡的是一位在福州的陈姓蛇头,该蛇头在当地颇有“名气”,当蛇头已经十多年了,村民容易找到他。前几年他曾因组织偷渡被中国公安机关抓获,并被判刑,但出狱后重操旧业。

  偷渡路险象环生

  这次偷渡只是福建今年数次偷渡事件的冰山一角,由于从事多年的偷渡活动,蛇头们已是轻车熟路。

  长期关注偷渡事件的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介绍说,中国人偷渡美国一般有海陆空三种途径:循陆路由墨西哥边境进入;由海地等加勒比海国家循水路前往;使用蛇头制的假护照搭飞机到美国。

  但不管哪一种,都风险巨大。“陆路常要穿越80公里的沙漠,途中固然有许多人缺水渴死,还有遭毒蛇、毒蝎咬叮,以及走私贩毒分子和强盗武装攻击的危险。至于水路,又要面对乘坐超载破船,经不起风浪和触礁的风险。”黄克锵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今年三月,一名中国女人蛇被美国警方在墨美边境的沙漠中找到,她因为患病被蛇头残忍地抛弃。“很多福州同胞在偷渡途中被丧心病狂、灭绝人性的蛇头毒打、强奸,甚至残害致死,他们除了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外没有第二种选择。”黄说。

  即使成功到了美国,偷渡客的生活也并不好过。偷渡客听信蛇头每个月可以赚三五千美元,但他们并不知道每个月还要还债。近年来,偷渡费水涨船高,从上世纪70年代的8000美元涨到8.3万至8.5万美元,不少偷渡客不得不借高利贷。

  在美国,偷渡客一般二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宿舍里,每天在中餐馆打工十几个小时,一周工作六天,拼命打工五年才有可能还清债务。“等到还清债务之时,身体一落千丈,精神也备受摧残,很难再赚到第一桶金。”黄克锵说,在纽约有一家名为“表为”(音)的医院,精神科85%以上的病人是中国人,而这些中国人中,95%是福建人。

  编造“政治迫害”谎言

  据美国相关部门分析,随着金融风暴的袭击,美国经济进入萧条期,偷渡美国的人士正逐渐减少。但中国偷渡客却反而增多。相关资料显示,今年初至今,已有一千多名中国人蛇偷渡到美国境内。

  这与中国一些地方的偷渡风气密不可分。《侨报》报道说,福建福清等地的风俗,成年男子最重要的目标就是“盖房子,修祖坟”,这是当地人在宗族中“扬眉吐气”的资本,由此酿成了年轻人为了所谓“更好的生活”不断地偷渡,并形成偷渡-赚钱-建房修坟-偷渡的恶性循环。

  另一大主因是,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移民改革,将对非法移民执行大赦,蛇头马上到中国南方省份以此消息说服人蛇入伙。其实,据黄克锵分析指出:“大赦是有严格条件和时间限制的,今年的偷渡客不可能受惠于这一政策。”

  有消息人士指出,近些年来,一些侨领也开始从偷渡中谋利,也有包庇纵容蛇头的现象。而据黄克锵观察,近二十年来蛇头为了煽动更多的同胞偷渡以牟取暴利,甚至已有与海外的邪教、民运和“台独”、“疆独”、“藏独”等反华集团相互勾结的趋势。“彼此之间有一个勾结的基础:蛇头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政治团体则出于反华,他们需要‘政治迫害’的人数。”

  在美国移民局担任翻译时,黄克锵就看到过一名中国妇女编造“白毛女”的故事来讲述自己的遭遇,移民局官员竟信以为真。“这些人在出发前就经过了蛇头们的培训,用各种故事编造遭受迫害的经历。”黄说。

  与此同时,美国的“政治庇护”也为蛇头提供了便利条件。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许多中国偷渡客以“政治庇护”获得担保外出,最后获得美国合法居留权。“尽管美国政府也了解‘政治庇护’的畸形,但为了配合某种政治利益,又不得不任其自由发展。”黄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