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更西方化了? 外国人易误解中国的八个方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更西方化了? 外国人易误解中国的八个方面
2010年02月10日 09:3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不是认为自己很了解中国?其实,外国人很容易在以下8个方面误解中国。

  1.当今中国类似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或80年代的日本、90年代的墨西哥或……)。人人都喜欢跟历史比较,但中国太大、太复杂,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融合太深。该国消费文化的发展与众不同。

  2.中国的官方数据不可靠。近几年来,中国公布数据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人口统计方面。不妨关注一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发展计划。它们都清清楚楚,而且雄心勃勃。若有人想了解上海的人口密度、零售中心或交通基础设施,我推荐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看一看。

  3.中国的互联网与其他国家一样。从“谷歌事件”可看出,中国的互联网自成一体。全球网络巨头电子港湾(eBay)、亚马逊(Amazon)……当然还有谷歌,在中国的地位不是小角色或就是不存在。想要在中国使用社交网络吗?花一天时间学会QQ,掌握它的一些在西方闻所未闻的功能。我还喜欢上“豆瓣网”,它是全球音乐和电影的在线图书馆,但内容全部是由中国网民自己编辑的。

  4.中国消费者分为城市和农村两类。从技术上讲是这样。但全球大多数品牌实际上只是进入中国部分地区,特别是大城市。中国消费市场主要集中于城市,许多都是人口百万或百万以上的大城市。但人口不是决定性因素。最重要的应该是与外部文化中心的接触。比如,某个妈妈生活在距广州两小时车程的中等城市,而另一个妈妈生活在人口众多但相对封闭的省会城市郑州,前者肯定比后者更熟悉全球品牌。

  5.中国的地区差异与欧洲一样大。我听不少阅历丰富者说到这个,意指中国复杂多样。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但夸大了。中国的地区差异肯定是有的,但只是适度的。全中国学的是相同的历史,参加相同的考试,说相同的语言(至少在学校如此),看的是相同的新闻节目。气候确实大不一样,而且影响了饮食、建筑甚至穿着。

  6.中国存在巨大代沟。不同代的人之间确实存在巨大代沟,这是经济快速增长的自然结果。文化和技术的变化造成了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今天25岁的成年人是看着偶像剧长大的,而只比他们年轻5岁的年轻人,看的是像李宇春那样的中性偶像形象。这也难怪让他们的长辈困惑。

  7.中国在快速西方化。中国无疑在现代化——看看到处都是肯德基。但如果那些肯德基早餐卖的是米粥,那还能叫西化吗?没错,西方品牌和生活方式日益普遍,但中国的历史文化影响力也在扩大。中国人开始对收藏普洱茶、学书法、吃宫廷菜感兴趣。事实上,中国变得更中国了。还有另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影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其对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至少不亚于西方。没错,中国城市中18岁的青少年穿的是美国“耐克”,但15岁的孩子爱看日本漫画、喜听韩国流行音乐。

  8.中国年轻人分为不同的群体。这有一定的道理,年轻人总是“臭味相投”。但中国年轻人跟西方同龄人不同。在西方,我们可以用杂志、音乐或企业品牌来描述某个年轻人群体。这在中国不太适用,这里的平面媒体规模相对较小,音乐也因为盗版而变得混乱。品牌偏好在大城市比较明显,而在其他地方则不然。那还剩下什么?名人崇拜、业余爱好。不过,这些都不是固定不变的。(美国《广告时代报》 作者/P.t.Black 译者/朱庆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