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政权对华或转向强硬 中日摩擦恐不会停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政权对华或转向强硬 中日摩擦恐不会停止
2010年03月02日 02:2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鉴于当前的国际大势及中日相互依赖的不断加深,中日之间不致于发生极端的冲突,但双方摩擦恐不会停止

  风平浪静了一段时间的中日关系,突然又起乌云。日本政府高官接连发出威胁说,如果中国继续强行开发东海油气田,日本将把中国起诉至国际海洋法法庭。而与此同时,自去年9月上任的民主党鸠山首相,一改“友爱”面孔,在一次安全会议上要求,要制订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就如何应对中国军事实力增强问题进行“无拘无束”的讨论。日本媒体直言,日中关系危险系数升高。那么,中日关系是否会发生逆转?宣扬“友爱”的鸠山政权是否会对华变得强硬起来?深为中日有识之士关注。

  自去年9月正式组阁以来,鸠山内阁挫折不断,在外交表现上亦是如此。上任之初,鸠山外交政策比较理想化,这是对自民党执政时期外交政策的反弹。一方面提出了“对等的日美关系”,另一方面提出了东亚共同体。但是,在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鸠山政府迟迟无法决断,使得日美同盟出现波动,这引起美国不满的同时,也引发了日本国内各界的担忧,担心削弱日美同盟会损害日本安全利益。因此,鸠山首相在谈到应对中国军事实力增强的同时,又同时强调了“深化日美同盟”。

  这是鸠山政权外交“回落”的表现。在日本看来,应对中国崛起,在安全领域日本离不开美国保护,尽管日本不甘心沦为美国全球安全体系下的一颗棋子,但是迫于现实却也无法摆脱。正如民主党一位高参所说,日美同盟得以维系的最大因素就是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那么鸠山政权的这种外交回落,是否意味着中日关系会发生更多的摩擦,鸠山政权会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态度?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今年7月份,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为了夺得选票,鸠山政权肯定会做出一些迎合舆论的举动。民主党是1996年才成立的一个新党,与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不同,它是通过直接呼吁民众获得支持上台执政的,基层选举组织并不如自民党那么牢固和健全,这就决定了他更依赖民意获得选票支持。当中,就不能排除做出一些迎合舆论的行为,对外表现得更为强硬。

  尽管如此,鉴于当前的国际大势及中日相互依赖的不断加深,中日之间不致于发生极端的冲突。日本在东海油气田、钓鱼岛等事关领土主权的重大问题,不致于主动挑起事端令中日关系降至冰点,陷入僵局。因为鸠山政权清楚地意识到,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东亚的发展,在日本经济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的情况下,采取强硬的对华立场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也不符合鸠山政权的执政利益。正是基于对历史的反思,鸠山才提出了“对等的日美关系”,尽管不能摆脱美国,但也不会回到自民党执政时期的对美追随外交。也就是说,当前中美关系出现波折,不致于令日本追随美国对华政策,做出过度刺激中国的举动。但是,不能排除的是,在传统安全思维的影响下,在日方认定的事关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或者在民主、人权问题上,日本的对华立场会强硬,由此导致的双方摩擦恐不会停止。(杨伯江 嘉闻采访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