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21世纪属于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21世纪属于中国
2010年03月03日 03:4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大多数的美国人正在担心,未来几年内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处地位,将不可避免地下降。其中许多人更是相信,已经过去的20世纪或许是“美国的世纪”,但现在的21世纪则肯定属于中国。

  这些结论来自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最近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

  韦恩·农纳里,现年56岁,退役前是美国空军驻扎在得克萨斯州贝克萨尔基地的一名军人,他是这次民意调查随机采访的1004名成年对象之一。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的实力正在不断上升。我并不担忧‘中国世纪’的到来,但我的确想知道,这对我的三个儿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当被问到21世纪是更多地属于美国还是中国时,在经济方面,受访美国人的答案基本是一半一半,其中40%选择美国,41%则选择了中国;但在全球事务方面,受访者则更倾向于中国,43%的受访者认为21世纪属于中国,相比之下只有38%选择了美国。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美国在21世纪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将会下降,另外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就总体来说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将会下降。

  此次联合民意调查与此前盖洛普、皮尤研究中心及其他机构进行的民调结果相一致。这些民调都追踪到,随着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公众对中国影响力增大的关注度,出现了明显上升迹象。比如盖洛普的民调显示出,在2000年美国经济兴盛时,65%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的经济实力。但到了2009年,对于同一个问题,受访者大都承认中国已经和美国平起平坐。

  上世纪90年代末,曾经参与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说,美国公众对中国看法的任何变化都值得关注。她说:“我担心美国公众会说‘都是中国的错’,也担心中国说‘美国正在试图对中国发号施令’。”

  澳大利亚智库罗维学院2009年在中国一些城市进行的民调也显示,很多中国受访者视美国为中国崛起的最大威胁,并列排名第二的则是日本和印度。

  尽管存在这种相互提防的心理,但大多数美国受访者仍然认为,美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事务中的作用下降将是积极的现象,或者说“不好也不坏”。

  对于皮尤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德鲁·科胡特来说,美国公众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关注甚至担忧,让他想起了30年前美国对另一个崛起中的亚洲大国的反应,那就是日本。“当时一家日本公司购买了洛克菲勒中心,美国人十分震惊。我们当时问‘日本是否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时,美国民众都认为是这样。现在人们又开始这么想中国。”科胡特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的人,甚至都没有去过中国。”但他也补充道,这种夸大中国实力的做法,可能会产生后续影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大卫·兰普顿表示:“当美国人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时,也很容易对其他国家感到不满,这种不满可能会转化为保护主义倾向和对自身安全的担忧,而这两者都会影响到正常的美中关系。”(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5日 作者/John Pomfret Jon Cohen 译者/郑子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