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信心十足但头脑冷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信心十足但头脑冷静
2010年03月06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外媒外电对此予以强烈关注,纷纷发表新闻报道与评论。外媒报道的主要内容为,温家宝宣布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设定目标为8%;温家宝虽然乐观,但态度冷静谨慎,称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形然比较严峻;温家宝高度关注社会稳定,承诺将增加对社会福利与农村地区的投入,缩小贫富差距,并打击腐败。

  “温家宝为中国经济描绘了宏伟蓝图”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率目标设定为8%,无疑为各大外媒最关注的内容。外媒称,中国设定与去年相同的8%,显示了审慎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称,温家宝为中国经济稳定、迅速发展壮大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中国政府将扩大社会消费,增加贷款,将资金投入到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并承诺将于2010年将经济增长率达到一贯的目标8%。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中国认为,8%是中国为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并保持社会稳定所必须达到的最低经济增长率。

  中国经济仍面临严峻挑战

  外媒认为,虽然温家宝总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拥有信心,但同时也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美联社报道称,温家宝说,中国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中国要抑制通货膨胀,应付银行风险,促进消费繁荣,以缓解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靠出口与投资的局面。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温家宝警告称,中国仍面临着经济结构与各种社会问题。在全球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温家宝说,世界经济“不稳定与不确定因素”,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构成了严峻的挑战。他表示,去年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今年仍将继续实施。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温家宝总理2个小时的工作报告,延续了以往谨慎的风格,而不是盲目乐观。温家宝说,在促进经济增长上,中国国内的推动力量还不够。

  英国《卫报》报道称,温家宝宣布了与去年相同8%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保留了弹性,警告称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明朗。

  促进就业维持社会稳定

  外媒还对温家宝总理强调要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给予了高度关注。

  美联社报道称,温家宝强调要维护社会稳定,承诺将努力缩小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承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繁荣农村地区经济,并严厉打击腐败。

  美国广播公司(ABC):温总理宣布8%的2010年经济增长目标,承诺将努力缩小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全场响起33次热烈鼓掌。

  温家宝说,政府的目标是创造900多万个工作岗位,将失业率控制在4.6%以下。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温家宝确定8%的经济增长目标,并承诺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资力度。

  温总理毫不掩饰贪污腐败现象对国家的生存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温家宝承诺将给予媒体更多的监督权,打击奢侈浪费行为,并取缔那些毫无实质内容,纯粹形式主义的会议。

  英国《卫报》以“中国承诺将缩小贫富差距”为题对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予以了报道。

  报道称,温家宝承诺将增加对社会福利与农村地区的投入,改变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保持社会稳定,刺激内需。

  温家宝还表示将进行户口制度改革。此外,还重申将保持货币稳定。

  对温家宝总理通过工作报告宣示的一系列经济政策,还有外媒强调中国2010年经济发展对该国带来的机遇。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随着中国决定今年继续采取救市政策,预计将对韩国企业增加对华出口和开拓内需市场起到很大的帮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