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正密集展开对华外交 年内多轮会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各国正密集展开对华外交 年内多轮会晤

2010年03月19日 10:2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的“两会”刚一结束,欧洲各国就马上展开了密集的对华外交。

  英国外长、德国外长、瑞典劳动部国务秘书几乎同期访华,欧盟驻华使馆也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16日在北京对媒体表示:“虽然在哥本哈根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欧中关系的总体发展还是好的、积极的。如果没有中国和欧盟的参与及合作,任何全球性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中欧关系的氛围现在很好,未来也会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欧高层年内多轮会晤

  安博大使谈到了今年将举行的多轮中欧高层会晤。

  首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于4月29日访华,先在北京与温家宝总理及有关部长举行会谈,之后赴上海参观世博会欧盟馆。同时来访的还会有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和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

  随后,第13次中欧领导人峰会6月将在布鲁塞尔举行。

  此外,在一些国际多边会议场合,中欧之间也将有会面的机会,如6月中旬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G20峰会,以及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8届亚欧首脑会议。

  中国仍是欧盟最大供应商

  谈到“贸易”这根中欧关系的支柱时,安博大使说:“2009年,对各国而言都是困难的一年。中国对欧盟出口额下降了13%。这主要是由于金融危机引发了需求的下跌。而欧盟对华出口额仅增长了4%。”他特别强调,这4%已经非常难得了,因为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2009年,欧盟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普遍出现下降。

  据欧盟统计,中国2009年对欧盟的出口总额为2140亿欧元,中国仍是欧盟最大的供应商;欧盟吸纳了中国当年对外出口总量的20%,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欧盟所有进口商品的18%。

  据世贸组织统计,欧盟是全球第一大出口来源方,其出口总量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6%;中国位居第二,占全球总量的11.8%。

  相互投资空间还很大

  在投资方面,安博大使表示,目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欧盟对全球总投资的1.3%。同时,在欧盟吸引外商投资总额的2000亿欧元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只有4亿欧元。因此,欧盟对华投资和中国对欧投资的未来发展空间都相当大。

  安博大使表示,为加强双方的合作,中国欧盟商会将在华成立“中小企业中心”,以吸引欧盟的中小企业来华投资,同时寻找增长机会。

  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生产厂,在安博看来也是中欧经济合作的成功范例。该厂目前已达到“每月组装两架空客320飞机”的能力,且计划明年中旬实现“每月组装4架”的目标。

  “欧盟并未采取保护主义”

  对于近期频频被媒体提及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安博大使的立场非常清晰:“欧盟并未采取保护主义措施。除2009年外,欧盟的进口每年都在上升,其增速甚至超过了GDP的增长,而从中国进口的增幅超过20%。”

  据悉,在去年中国对欧盟2140亿欧元的出口中,被“反倾销”的产品价值不到10亿欧元。欧盟在2009年共实施了5个反倾销措施。“这是个很正常的数字,”安博认为,“而且,对中国生产的鞋的反倾销政策只是针对部分产品,且只持续15个月,而通常这类政策的实施期限都是5年。”

  他还表示,欧盟没有任何类似“必须购买欧洲货物”的立法,在政府采购时也没有任何对欧盟成员国的特别优惠或任何对非成员国的限制。

  “气候外交”加重合作前景乐观

  “气候变化”近年来一直是中欧外交关系的“重头戏”。安博大使现在仍对中欧未来的气候变化合作非常乐观:“在哥本哈根确实发生了一些误会。但我们双方必须要保持合作和沟通。欧盟委员会2月最新任命的气候变化委员康妮·赫泽高女士已邀请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访问布鲁塞尔,共商气候变化事宜。”

  “气候外交”无疑将在未来中欧双边关系和全球多边关系中均扮演重要角色。安博认为,未来气候外交的重点将集中在“长期投资”合作及“哥本哈根后达成国际一致”的合作上。

  安博大使透露说,下月巴罗佐主席访华时,中国-欧盟能源中心将在北京成立。这个双方投入巨资、设在清华大学的中心旨在促进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技术转让,会涉及有关清洁煤、碳捕捉与碳存储、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高端技术。

  中欧在近零排放方面也有合作项目。安博大使表示,双方正在商讨建立一个近零排放发电厂——很可能明年破土动工。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