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人民币升值会损害普通美国人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人民币升值会损害普通美国人利益
2010年03月24日 11:3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尔街最大投行之一的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3月19日在北京说,美国政界以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贸易失衡和失业率上升”为理由,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威胁给予贸易制裁,“错得太离谱了”,甚至可能伤及美国民众利益。罗奇表示,美国失业率接近10%,政客们不愿承担责任,反而归咎于他人,中国则成为第一个目标,有人说只要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发达国家的工人失业率就会迅速缓解,“不幸的是,这错得太离谱了”。

  中国产品适应美消费者需求

  “中美贸易不平衡与人民币汇率几乎没有关系。”罗奇如是说。据他介绍,2008年,美国与90多个国家发生贸易赤字,其中最大的双边贸易失衡在美中之间,其原因一是美国的跨国企业采取了外包措施,二是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适应美国消费者的需求。

  罗奇发表上述观点的大背景,正值近日针对人民币汇率的争议再度四起。3月15日,130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长盖特纳,要求在4月15号出台的财政部报告中,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随后,共和党议员林赛·格雷汉姆和民主党议员查尔斯·舒默16日抛出法案,要求财政部列出“汇率根本性失当国家名单”,再次将矛头指向人民币汇率。有些议员甚至威胁道,如果中国不能采取有效行动,将对中国贸易进行制裁。

  尽管美国政府热衷向人民币“发难”,但美国国内并非一边倒。包括《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在内的该国重量级媒体,均刊文反对向人民币施压,称逼迫人民币升值“最终损害的是普通美国公民的利益”。

  “压力测试”显示升值后果

  对于来自美国的压力,3月1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采访时明确警告,人民币任何程度的进一步升值,都可能会令出口商破产,而这是中国负担不起的。钟山将于3月24日至26日赴美,商谈中美贸易摩擦等相关事宜。

  他在接受采访时,把中国很多出口商面临的脆弱形势,比喻成“被加热到99摄氏度的水”,虽然现在还不会沸腾,但是,如果再继续上升1度,就会马上沸腾。钟山坦承,一个无需掩饰的事实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护出口行业的就业,并从而维护社会稳定。同时,中国出口产品一旦涨价,也可能使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的通胀加速。

  在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态度日益强硬之际,人民币升值的“可能受害者”开始在国内“反击”。国内最重量级的民间对外经贸组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3月18日表示,今年2月,商务部和工信部开始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以观察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将会对纺织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据他介绍,目前接受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的企业有1000多家,涉及12个行业,测试结果约在4月27日公布。

  他同时警告道,“压力测试”显示,一旦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纺织和家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企业来说,“后果是灾难性的”。这些企业的最低利润率仅为3%,人民币升值将使这些公司直接面临倒闭的风险。据他介绍,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将是机电行业,因为目前该行业拿到的订单已达1500亿美元,假设人民币升值3%,其损失将达300亿元人民币。

  所谓“压力测试”,是要调查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抗压能力,或者说测试出口企业在人民币升值后的受冲击程度。这一信息被美国媒体解读为中国是在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美国道琼斯新闻社旗下“市场观察”网站19日对此事的报道称,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中国官方已认识到人民币升值长期趋势的无可避免,并且也在进行相关准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9日在参加商务部有关于中美贸易统计差异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时明确表示,上述测试的确正在进行当中,但他同时表示,商务部并未牵头此项测试,该测试是通过各行业协会向各公司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的。

  美国内反对施压之声响起

  虽然美国议员热衷于向人民币施压,但美国国内并非一边倒地表示支持。有些美国专家称,人民币升值未必会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17日,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召开了一次名为“后危机世界中的中国经济”的小组讨论,其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兼职教授彼得·鲍泰利认为,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许多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开始贬值,如果中国真的想要操纵货币,2008年是一个让人民币贬值的好机会,能从中获得可观盈利,但中国在当时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成员埃尔伯特·凯德尔则表示,很难界定某种货币是否被操纵,但是,“今年是高度政治化的一年,美国在选举年通常都会拿中国出来说事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肯尼斯·利伯索尔18日表示:“美国财政部不大可能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中美两国都需要调整它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另一名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斯认为,中国货币汇率变化并非美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明确答案。

  美国媒体也发出了反对之声。美《时代》周刊17日在其网站上,发表了题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压制中国实难奏效》的文章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已被高度政治化。文章说,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升值趋势,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加。所以,现在一部分人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美国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会增强,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将消失,“这种想法过于天真”。文章最后得出结论,人民币升值将使美国沃尔玛超市里的中国产品更贵,这对饱受债务、工作不稳定等诸多因素困扰的美国消费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最终损害的是普通美国公民的利益。

  欧洲未追随美国施压

  18日,《华尔街日报》刊文表示,美国立法者们想让人民币充当替罪羊,这将可能引发一场与中国的贸易战。同时该文认为,中国拒绝美国的指责“合情合理”,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必将有损中国经济增长,而中国一直在帮助世界经济逐渐走出衰退,世界也需要中国经济继续发挥这种作用。

  人民币升值问题也引来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法国《世界报》18日的社论认为,“21世纪有可能成为重大贸易战的世纪”,而“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之争”是这场“战争”的序幕。

  世界银行在当天发布的2010年《中国经济季报》中认为,中国2010年的通胀将趋于严重,而通胀预期和通胀压力可以通过收紧货币及汇率升值来控制。世行建议,更灵活的汇率可以确保中国的货币政策相对于美国经济周期的独立性。

  然而,欧洲和联合国机构并未如从前一样,紧随美国向人民币施压的脚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6日在北京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表示,英国主张自由贸易,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应向中方施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6日也表示,支持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认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吁,未考虑到中国稳定对于地区和全球的重要意义。(薛牧青 邵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