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三论”引导中国步入“惠民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新三论”引导中国步入“惠民时代”
2010年04月02日 14:1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新华侨报》文章 原题:“新三论”引导中国步入“惠民时代”

  无论宏观决策层面还是社情民意分析,目前中国大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或新焦点,都可以归结为“民富论”、“蛋糕论”和“尊严论”这样的“新三论”,其核心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年初中共政治局会议发出高度关注社会收入分配的政治信号,到政府报告首次写入“收入分配改革”内容,民生经济、惠民政策的“行情”一路看涨。可以说,“新三论”生动地勾勒了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的“民生路线图”,将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福祉产生深远影响。

  应该承认,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年带来了社会大变革、经济大发展,但“国富民穷”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硬伤。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严重偏低,贫富差距过大,分配严重不公,民怨积燃,正在酝酿社会公平危机,危及稳定大局。“民富论”既是历史的纠偏,也是现实的诉求和民本社会的回归。“蛋糕论”旨在避免贫富悬殊,促成和谐社会。“尊严论”重在保障人权平等,构建社会公平正义。“新三论”的兴起,实际上是对当前各种社会问题的正面回应,是对民意民声的精准表达,体现了政府的自信。

  中国政府的“富民”思维和“惠民”政策集中引发了两方面的改革和转变。一是抛离“唯GDP论”,国家率先降低经济发展指标,把更多精力放在转换经济发展方式、切好“蛋糕”和提升民众“幸福指数”方面,舆论称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计划是“一个有尊严的8%”。二是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着力改变垄断行业高收入高福利和“财富向政府部门倾斜”的现象,让利于民。一场指向“中国最严重失衡领域”的改革蓄势待发。

  “新三论”发出中国开始步入“惠民时代”的强烈信号:政府高层所关注的重点正从追求经济增长率向以民为本、科学发展转型,执政方略正在实践从“国富”向“富民”和“贵民”的重要转身。其意义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的那样:“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