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为大国合作开新局 各国携手应对核恐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核安全为大国合作开新局 各国携手应对核恐怖
2010年04月13日 05:24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安全峰会开幕前,美国警察在会场外加强警力戒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来自世界上40多个有核能力国家的领导人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讨一项十分重要的议题。这就是,在全球核扩散与核恐怖主义风险提升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全世界的核材料、核设施以及放射性材料得到可靠防护。

  核材料将被有效管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倡议发起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将讨论对核材料、核设施和放射性材料的防护,确保它们不被未经授权机构与人员的接触与使用,因此将确立可靠的防范标准并推广普及。

  据悉,经前期准备,峰会已拟就联合声明,将号召打击非法核原料贸易,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能,并计划在4年内有效管制起所有容易出问题的核材料。

  世界上有5个公认的核武器国家,它们既是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定义的该条约核武器成员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外,还有不被该条约承认的一些可能具有或接近核武能力的国家。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或者尚未发展核武器但已在不同程度上开发了民用核能,或者已经发展过核武器但因各种原因而放弃。

  现在,40多个有核能力国家的领导人济济一堂,摒弃它们在国家间安全关系上的矛盾,共同关注核安全威胁,试图通过国际合作来确保人类社会所拥有的核材料、核设施与放射性材料不被非法侵用。

  这是国际关系的新转型——从将核资源作为国家间战略威慑的工具,演进到将核安全当作国际合作的重大关切。举例来说,对印度或巴基斯坦核设施的恶意打击,将同时对这两个国家以及周边造成严重伤害,而这种打击不仅可能来自敌对国家的政府,也可能来自内外恐怖势力。

  大国争相邀中国合作

  尽管有核武器国家仍然在核战略上相互防范,但随着它们军用与民用核工业的发展,其国内的核保安都面临挑战。

  目前,国际社会尚未发展出永远安全的核材料包括乏燃料的存储技术,核安全同时面临技术可靠与人力忠诚的风险。因此,尽管核大国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竞争甚至对抗关系,在上述核保安问题上各国的利益却颇为一致,谁也承担不起由于其中一国的核保安事故而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损失。

  中国作为核大国,同样面临核恐怖主义侵害的风险。基于中国自身的安全利益以及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所应发挥的作用,中国政府对本次峰会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会上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政策和实践,并将就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当前核安全挑战提出中国的主张。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就核安全问题发表看法。

  事实上,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有关核安全的国际合作。迄今,中国已经参加了国际社会所发起的绝大多数正式或非正式的核安全机制,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一些有核能力国家开展了关于核安全的多种双边合作,包括同美国在2007年12月在北京共同举行关于核紧急反应的研讨。

  中国已经并还将在联合国框架下落实贯彻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防范打击跨国界的核敏感材料的非法移动。

  据悉,中美两国已就合作发起地区性核安全培训中心进行了商讨,将有望在峰会后展开实质性合作,以共同深化核峰会的成果。

  不仅是美国,其他一些大国最近也显示出愿意与中国加强核安全合作的姿态。在核安全领域,中国外交已展现更多施展空间,核安全也正在形成大国合作新的稳定支点。(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