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内外政策及其影响

2008年07月23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7月23日载文称,在2008年美国大选角逐中,民主党处于攻势,共和党处于守势。共和党掌权期间美国经济出现滑坡,求变革的美国选民希望民主党上台能带来低油价、高就业率,使美国经济摆脱困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打出变革旗号,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应对伊拉克问题、医疗改革、教育等各种问题,争取选民。

  文章摘录如下:

  此次美国大选角力民主党声势夺人,竞选对美国内外政策的影响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1、奥巴马着力打造经济亮点

  面对次贷危机、食品价格和油价攀升,奥巴马面向低收入蓝领阶层,锁定民生问题,提出打动人心的经济口号。他建议设立100亿美元基金,拯救楼市。奥巴马主张对富人增税,对中产阶级减税,把最高所得税率从35%上调至39.6%。奥巴马主张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以减少失业;他还主张从美国的劳工标准、环境标准、安全标准出发,考察美国同外国签署的贸易协定。

  奥巴马提出要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否则就退出该协定。在油价高涨、美元贬值的形势下,奥巴马倡导建立美国主导的世界贸易体制,力图减少美国贸易赤字;在能源政策方面,鉴于油价高位运行,奥巴马呼吁通过法律程序对场外交易市场的油品交易进行监督,防止能源价格扭曲和人为操纵能源市场的投机行为。

  2、奥巴马的外交主张和反战立场

  奥巴马在国际事务中主张对话和和解,在中东事务中更加平衡地处理同以色列和伊朗这两个敌对国家的关系。奥巴马强调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具有不可分割性;奥巴马表示必要时以美国总统身份与伊朗领导人展开外交斡旋,由美国掌握伊朗核问题的主导权;奥巴马表示如上台将逐步删除对古巴汇款、探亲方面的限制。奥巴马声称,若当选将把美军分阶段撤出伊拉克;他称,如果不对伊拉克动武,就不会有基地组织;在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前,他就反对这场战争。

  3、民主党的竞选优势

  美国年轻人和工薪阶层希望革除社会弊端,注重社会福利,奥巴马迎合青年、黑人及拉美裔选民的愿望,在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组织了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为竞选助威,争取各界人士的支持;民主党通过劳联-产联、教师工会等工会组织争取白领和蓝领阶层的支持,美国工会希望改革医疗体系,提高养老金,保护本国产品,希望奥巴马上台能改善职员待遇;劳联-产联组织了25万志愿者、投入了5300万美元支持奥巴马竞选,并出了本小册子,批评麦凯恩的政策主张;民主党在竞选中采取了在50州全面竞争的策略,并争取了前海军司令等退役军官支持奥巴马竞选。民主党还利用在议会多数党地位,通过立法手段影响公众和舆论,配合民主党竞选。在筹款方面,奥巴马因精力充沛、酬款网络分布广而具有优势。奥巴马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后,仅在6月就筹款一亿美元,他更可望在本次大选中筹集3亿美元。

  4、对美国政党政治的影响

  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奥巴马竞选班子的成员有些加入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工作,增强了奥巴马对民主党的影响力。奥巴马侧重取悦中产阶级和下层民众,使民主党队伍得以壮大;奥巴马还把一些不满现状的共和党人如艾森豪威尔的孙女苏珊拉入了民主党阵营,也壮大了奥巴马的竞选声势。在反战运动的潮流中,共和党内又分化出反战派和温和派,军工集团、石油财团作为共和党的重要依托,推动麦凯恩代表强硬派支持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他在竞选总统期间两度访问伊拉克,宣扬伊拉克战争正朝着对美国有利的方向发展,他表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5、注重与盟国协调关系

  如果民主党上台,美国会更加注重与盟国协调关系,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奥巴马提出在首个总统任期内,对外援助金额将达500亿美元,反映出美国将增加海外开发援助。奥巴马呼吁美军增加地面作战部队数量,保持美军的绝对优势,奥巴马主张在阿富汗多部署两个旅,反映出奥巴马如上台美国还会扩充军备、增强在海外军事部署。(汪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