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夫尼:优秀特工 曾毒死“萨达姆的核专家”

2008年09月25日 09:3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9月18日,50岁的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当选执政党前进党主席,有望成为以色列历史上的第二位女总理。更富传奇色彩的是,利夫尼是赫赫有名的间谍机构“摩萨德”的优秀特工。利夫尼是如何成为“摩萨德”特工的?她在巴黎的4年中都干了什么?惊心动魄的特工生涯因何戛然而止?近日,英国和以色列的多家主流媒体,披露了利夫尼特工生涯鲜为人知的故事。

   A.“摩萨德最优秀的女特工”

  利夫尼对她4年的“摩萨德”特工经历历来守口如瓶,“摩萨德”对这位前特工到底干了些什么同样只字不露,以色列和欧洲媒体只能只言片语地报道利夫尼的特工生活,外界于是流传着有关利夫尼“摩萨德”经历的多种版本:有的把她说成以色列版的“女007”,在全世界追杀恐怖分子;有的说她是“智力超常”的情报专家;有的说她是“平庸寻常”的打杂人员……利夫尼的“摩萨德”特工生涯究竟如何呢?

  “她是精英团队的优秀特工!”以色列“摩萨德”前局长埃弗拉伊姆·哈列维说:“她绝对属于最出色的那类,是让后来者非常尊敬的那种人,但她当年所做的一切仍是以色列的最高国家机密,我不能说!”

  尽管如此,英国《泰晤士报》还是通过秘密渠道,还原了利夫尼4年的“摩萨德”经历。

   B.22岁当“菜鸟特工”:端茶送水,烧菜做饭

  以色列一名前情报官员透露,利夫尼是22岁那年加盟“摩萨德”的,引她入门的是“闺密”米拉·加尔。米拉在“摩萨德”干了20多年,一直跟利夫尼保持着极亲密的关系,还可能成为利夫尼未来的“内阁总管”。

  接受了“如何色诱男人”等特殊训练后,利夫尼于1980年被“摩萨德”派往欧洲执行秘密任务。据专门研究“摩萨德”秘密活动的英国情报专家罗杰·法利戈特透露,“摩萨德”当时在巴黎设了两个特工站,一个站负责在法国的秘密行动,另一个站负责在西欧其他国家的行动。利夫尼被分到了负责法国秘密行动的特工站。

  和多数初驻海外的“菜鸟特工”一样,利夫尼也是从“打杂”做起的。比如说,在巴黎的“摩萨德”秘密住所里帮高级特工端茶送水、打扫卫生。“摩萨德”暗杀小组执行完任务回来,利夫尼和其他女性伙伴们还得下厨烧菜做饭,犒劳九死一生的同事们。“摩萨德”前局长哈列维透露:“谁要认为这些活儿是没有任何风险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当时在秘密特工站工作的任何人都要冒极大风险,因为随时可能被对手连窝端掉,给以色列造成极坏的影响!”

  因为表现出色,利夫尼很快成为“实战特工”,这意味着她必须能独立招募间谍,从敌对阵营内部挖到绝密情报,锁定目标,将其成功猎杀。法国情报局前特工埃里克·郑尼西说:“1967年的‘六日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结束后,巴黎就成了‘摩萨德’的重要活动基地,‘摩萨德’把巴黎变成它与巴勒斯坦人决斗的隐蔽的主战场。利夫尼在巴黎执行任务的那4年,正是双方你死我活激烈交锋的4年。”

  C.曾毒死“萨达姆的核专家”

  “摩萨德”特工当时以两种方式对付巴勒斯坦政治活动家和情报人员:一是暗杀;二是渗透。据法国情报局前特工郑尼西透露,利夫尼参加了不少比较有名的暗杀行动,比如暗杀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阿布·尼达尔”头目卡洛斯·杰卡尔。此人涉嫌于1982年8月在法国一家餐馆枪杀了6名犹太人,同年涉嫌炸毁巴黎至土伦的特快列车,导致5人死亡。此后的一个夜晚,卡洛斯刚踏入公寓的电梯,便遭“一神秘女性”袭击。虽然法国警察局和情报机构都怀疑这是利夫尼的“杰作”,但此事仍属以色列和法国的“绝密”,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利夫尼和同事们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粉碎萨达姆政权研发核武器的计划。

  第一个被利夫尼和她的同事们锁定并除掉的目标,是伊拉克核物理学家米沙德。1980年6月,米沙德抵达法国,死在巴黎一家宾馆的客房内。法国警察在勘察了现场后断定,这是“典型的摩萨德暗杀手法”。当时,以色列总理贝京表示,希望法国吸取“帮助伊拉克的教训”。一年后,以色列轰炸了法国援建的伊拉克核反应堆。

  1983年,伊拉克核科学家阿卜杜拉·罗索在巴黎吃午餐时被人毒死。法国媒体后来引述专家的判断称,是“摩萨德”驻巴黎的特工给罗索下了毒,利夫尼就是那个下毒小组的重要成员。利夫尼的“闺密”米拉·加尔后来在回忆驻外经历时感慨地说:“危险无处不在。只要我们中的任何人犯错,后果就不只是被捕入狱,还会给以色列造成灾难性的政治后果。”“摩萨德”前局长哈列维说:“在海外当特工最重要的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做出最合适的决定,否则会导致你根本无法处理的后果!”

  D.为爱情舍弃特工前程

  1984年,正当利夫尼的特工前程一片光明时,她突然提出离开“摩萨德”。利夫尼给出的理由让上级感到十分可惜却无法拒绝:“因为要结婚,不想再过这样危险的生活。”

  “我和先生纳法特里·施皮泽尔一见钟情,”利夫尼许多年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他出现在我眼前,我无法忘记他时,我就知道,他是我的真爱,我得嫁给他。”纳法特里·施皮泽尔的广告公司很成功,夫妻生活也非常美满,两个儿子一直隐姓埋名,从没在利夫尼的竞选活动中亮相。

  特工生涯给利夫尼留下了终身的“印记”,她的一名前同事透露说:“利夫尼办事的策略不是敲桌子下命令,而是搜集所有相关情况,然后心平气和地展开争论,直到把每个人都说服为止。”

  “摩萨德”前局长哈列维认为,在“摩萨德”工作的经验让利夫尼从政游刃有余。哈列维回忆说,2003年5月,时任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的他与利夫尼共过事,利夫尼所展现的技能与策略“都带有摩萨德的明显印记”。给他更深印象的是,她是内阁中惟一一位敢站起来直面沙龙总理,指出他的安全报告书有问题的人。“这充分体现了利夫尼的性格,她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哈列维说。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