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延长总统任期引热议 普京或再任12年总统?

2008年11月13日 08:5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府11日发表声明说,总统梅德韦杰夫已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一份将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的宪法修正草案。这一标志着俄罗斯延长总统任期计划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的行动立即引起媒体的议论,有西方媒体表示,一旦法案通过,可能意味着普京重新上台后能担任12年总统。

  延长总统任期的呼声在普京执政时期就不断出现。本月5日,梅德韦杰夫发表就任后首份国情咨文时正式建议将总统任期由现在的4年延长至6年,以让总统有充分时间推进改革。此外,他还提议将国家杜马议员任期从4年延长至5年。俄新网报道说,俄罗斯国家杜马宪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普利金12日表示,国家杜马可能于14日审议总统提交的关于拟定延长总统和议员任期的宪法修正案。

  根据俄罗斯宪法,修宪延长总统任期需要得到2/3国家杜马代表、3/4联邦委员会委员同意。目前,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修宪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俄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说,“宪法并不是落满灰尘的僵死条文,而是我们活生生的现实”,梅德韦杰夫总统的国情咨文就是考虑了俄罗斯的具体情况。俄联邦委员会宪法委员会主席普利金对《生意人报》透露,所有有关总统的法律草案将以“优先程序”进行审理,这就意味着修宪工作将很快进行。

  梅德韦杰夫提出的这一宪法修正案12日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热烈议论,有媒体表示,这很可能是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做准备。俄新网说,许多俄罗斯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普京是否想提前重返总统宝座,因为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俄一些政治力量就一直试图修改宪法,以便让他连任,但遭到普京的反对。观察家指出,此时提出宪法修正案,有可能是为普京重新担任总统铺路。俄罗斯《新闻报》也报道说,俄罗斯政治家卡雷斯塔诺夫斯卡娅表示,关于延长总统任期是为了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的说法并不十分令人可信,“为什么只是6年,而不是10年?”她说,很明显,此举是为了让民众拥护的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

  事实上,在梅德韦杰夫发表国情咨文后,就出现了类似的猜测。俄罗斯《导报》6日报道说,梅德韦杰夫延长总统任期提议早在去年普京担任总统期间就已计划好,梅德韦杰夫可能在2009年以修宪为由提出辞职,随后普京将代表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参加总统选举,如果取胜,将重返总统宝座。但这一说法随后遭到普京发言人的否认。

  西方媒体也把延长总统任期与普京重新当总统联系了起来。路透社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月11日要求议员批准延长总统任期的法律草案,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让普京重返总统宝座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俄罗斯前总统、现任总理普京没有排除重新就任总统的可能性,一旦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的法案通过,就意味着普京重新上台后可能担任12年总统。加拿大《环球邮报》则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日提出宪法修正案,将使他和总理普京在未来20年内继续担任俄罗斯的合法领导人,而不会遇到什么挑战。”报道还说,许多俄罗斯反对派称此举“如同发动政变”。2004年2月被普京免去总理职务的卡西亚诺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言辞激烈地说:“这是反宪法、反民主的改革,这意味着现在掌权的这些人准备继续保持他们的权力。”

  另据法新社报道,普京12日晚些时候说,他支持梅德韦杰夫提出的延长总统任期的议案,但现在谈谁将竞选下届总统还“为时尚早”。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