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老布什接受中新社专访:30年前我预见中国将崛起

2008年11月20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布什十一月在休斯顿他的办公室接受中新社及《中国新闻周刊》专访,就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谈了他的感受。他说:“三十多年前,我意识到美国未来很大程度将与中国密切相关。现在我们双方都知道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休斯敦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老布什:三十年前我预见中国将崛起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张炜

  八十四岁的美国前总统布什说起三十四年前骑着单车在北京大小胡同转悠的情景,一脸的得意。

  “那时候我和芭芭拉经常骑着自行车出门,她骑她的,我骑我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我去中国,人们看见我还会马上说:哦,你就是那个骑自行车的!”日前在休斯顿办公室接受中新社和《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布什微笑着回忆起往事。

  一九七四年,布什得到出任美国驻英国或法国的大使的机会,这两个职务当时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内最具吸引力的美差,但他出人意料地提出要去中国,成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第二任主任。这位来自“汽车王国”的外交官骑单车的故事一时被传为佳话,布什夫妇骑车在天安门城楼前的留影一再出现在报刊杂志上。

  布什说,他选择去中国,是因为当时感觉到中国将对美国和世界的未来至关重要。“我预见她会崛起。我希望成为‘未来’的一部分。”

  在布什的记忆里,三十多年前的中国是“灰色”的。“那时候中国是个相对封闭的国家。大街上的人穿得都差不多,一律是那种旧旧的、灰色的外套。人们似乎也不太愿意同外国人接触。”

  但令布什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中国见到的另一番景象:“国庆节,中国人会举家出行,你在公园里总能看到那些四世同堂的手挽着手。这让我知道,中国人同样重视家庭。可笑的是,很多美国人当时并不了解这一点。”

  三十多年后,中国又让布什吃了一惊。“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我去北京看了奥运会,看到中国的出色工作得到世界各国认可。那样巨大的变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不能想象的。”

  而从过去二十二次对华访问中,布什总结出中国最显著的一个变化是“开放”。他说,中国刚刚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时,还不会积极地同其他各国进行双边接触,但现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同时因此赢得各国尊敬。

  布什也承认,很多美国人并不清楚中国发生的变化。“我认为中国正在变得更民主,人们有更多的自由,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一些美国人并不了解。”

  老布什用“明智”、“强力”形容他接触过的中国领导人。而对于邓小平,布什表达了特别的尊敬。“他改变了中国,他给中国带来了希望,使之成为更开放的国度,使之脱离‘统一模式’,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

  布什说,中国的变化也让美国受益。“三十多年前,我意识到美国未来很大程度将与中国密切相关。现在我们双方都知道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关于新总统,布什说:“我希望下任美国总统会同我以及现任总统布什那样清楚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我希望双方以开放的姿态相互接受对方。”(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