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夫妇浪漫50年感动日本 互赠“感谢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天皇夫妇浪漫50年感动日本 互赠“感谢状”
2009年04月13日 14:1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夫妻之间说感谢,有时在外人眼里,可能显得有些生分,但在日本,居于九五之尊的天皇夫妇,在执手50年之后互道一声感谢!

  日本天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在4月10日举行金婚庆典,他们邀请了101对日本普通夫妇做客皇宫,分享他们的喜悦。而此前在记者会上,为了感谢对方的爱护、宽容和陪伴,天皇夫妇互赠“感谢状”的一幕令许多在场的人羡慕不已。回想起这50年来,这份感谢既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

  皇太子苦追“磨坊女”

  “我喜欢上了她,才想与她结婚。我希望日本国民能够从人性的角度或者说从男女之间的爱情角度,看待我们的婚姻。”这是1959年4月明仁与美智子结婚之前,在一次同学会上吐露的心声。

  1957年8月,当时身为皇太子的明仁和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女学生正田美智子参加当地举行的网球赛,并在双打比赛的第三轮相遇了。正当所有人都想当然地认为皇太子组必胜无疑的时候,美智子却毫不示弱,死死咬住比分。最后经过2个小时的艰苦对决,明仁输给了美智子。

  然而,从那次网球比赛之后,明仁就爱上了这个不服输的女孩子,他对美智子展开了追求攻势。

  虽然美智子出身实业家庭——父亲是日清面粉的老板。但与高高在上的皇室相比,她仍然是一介草民。所以,当1958年4月,明仁和美智子的婚事被正式提出来时,这桩婚事引来了一片反对之声。那些抱着维护皇族血统的意识的皇室成员并不赞成。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虑,昭和天皇终于表态:“只要皇太子喜欢,平民出身也不妨”。

  1959年4月10日,日本皇室在皇宫为明仁和美智子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庆典。“昔日磨坊女,今朝太子妃”的佳话在日本全国不胫而走。1989年1月明仁继承皇位之后,美智子也成了日本历史上首位平民出身的皇后。

  坚忍和宽厚赢得尊重

  美智子皇后在1960年曾经对媒体说:“有很多时候觉得事情很难办,我也有难过的时候,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习惯这种生活。” 宫门深似海。结婚以后,美智子虽然得以与明仁共同品尝新婚的甜蜜,但精神上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宫廷中的贵妇千金经常对她横加挑剔,冷嘲热讽。

  面临种种压力,美智子皇后仍然用她宽厚的心、坚强的个性、美丽的容姿、优雅的举止和流利的英语给国内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她还一度成为了日本皇室的外交明星,和天皇频繁出现在各种国际场合。

  英国《泰晤士报》曾评价说,这对老夫妻非常注意自己的举止,表现出真诚的礼节,丝毫没有贵族的傲慢。

  最幸福的是一起慢慢变老

  天皇对媒体说:“美智子长年累月照顾我和孩子们的生活,我要给她颁一个‘努力奖’。作为一位平民皇太子妃,美智子废除了日本皇室传统的“奶娘制”,坚持自己哺育儿女。这也使美智子成为第一个亲自抚养孩子长大的日本皇后。虽然曾有人对此提出异议,但明仁坚持表示“皇室惯例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力挺美智子。

  明仁天皇2003年接受前列腺癌手术的时候,皇后一直陪伴天皇住在医院里,出院后的三周左右的时间,每天不离天皇左右。从去年开始,天皇陛下的骨密度开始降低,皇后便每天早晨陪天皇散步并打网球。

  在金婚庆典的记者招待会上,美智子皇后说到,令她感到最高兴的就是夫妇两能够健康地度过这个50年金婚庆典。“现在,我们两个人还能无话不谈,这恐怕就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曦)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