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普京保镖素质高 严密防护力保普京躲过多次暗杀
2007年10月19日 11:1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普京至少躲过8次暗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拥有超级富豪们也雇不到的高素质保镖

  据俄罗斯媒体统计,普京自从担任代总统至今,已成功躲过8次暗杀,这都归功于防范得力。

  别看普京这次访问伊朗时对刺杀传闻不屑一顾,但只要有刺杀情报出现,负责保卫他安全的联邦保卫局都如临大敌。虽然这个“超级镖局”拥有超级富豪们也雇不到的保镖,但其始终奉行的原则是“上帝保护谨慎的人”。

  拦住记者采访去路

  由于工作的原因,保卫局的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中,时常会和“活跃”的记者们打交道。他们的任务是不允许记者和其他人过分接近被保护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过去已有多次和普京保镖们近距离接触的经历。

  2000年7月19日,普京总统结束首次访华,来到首都机场准备登机。在停机坪等候许久的记者刚想上前提问,一名穿浅色西服的特工就挡住去路。看着他如大山一般的身材,本报记者只有乖乖靠边站了。

  去年3月,普京访问武学圣地少林寺,一路被保镖簇拥。本报记者好不容易找机会大声提问,终于令他驻足作答。他身边的特工也非常配合:允许记者与普京直面相对,而且在用手拦阻的同时,不忘用英语连声说:“对不起!”

  而最近一次和普京保镖们打交道的场合,是今年8月21日,在俄罗斯茹科夫斯基市举行的俄罗斯航空航天展开幕式上。特工们对记者的态度,与少林寺那次完全不同:动作幅度大、表情凶狠——也许这是因为他们在自己地盘上的缘故吧。一名穿深色西服的保镖将手举相机的本报记者一路推出10米开外,还不住厉声责问:“你想干什么!”发现记者“老实”下来后,他立刻归队,去寻找下一个可疑“目标”。

  全国上下畅通无阻

  接触多了,记者对这些“超级保镖”的背景也越发感兴趣。

  作为克里姆林宫直属机构的联邦保卫局,继承了苏联时期“克格勃第9局”设计的总统保卫系统,由总统安全局、克里姆林宫卫队和总统警卫团等组成。

  总统保镖的薪水,比在其他部队服役高1至2倍,每年还有30天假期。但是,想要进入这个特殊群体,必须经过层层淘汰。首要条件是绝对忠于总统、为人正派、无刑事记录;其次,必须是斯拉夫人,身高在1米8以上,年龄在20~35岁;再有,必须熟练掌握多种格斗术,能在异常环境下驾车,甚至应会识别各种毒药。

  法律赋予联邦保卫局的权力范围很大。例如,为从事秘密活动及保障所保护对象的人身安全,联邦保卫局人员可查阅任何人档案,可使用任何部门的房屋和交通工具,可畅通无阻地进入任何地方,以及征用组织和个人的汽车。有关保卫局的组织情况,活动策略、方式和手段不属于检察院监察的范围。

  四层“保护圈”围住普京

  一般来说,普京在公众场合出现时,周围会有至少四层“保护圈”。

  第一层是总统的贴身保镖,通常是几名彪形大汉,他们戴着耳麦,手提可作装甲盾牌的文件包。这些人用身体掩护总统,凭借众多的人数和威猛的相貌震慑刺客。第二层保护圈是混杂在人群中的便衣。他们没有丝毫特征,便于暗中行事——必要时甚至会对可疑者进行身体接触,确定是否暗藏武器。第三层保护圈是站在人群四周的警卫,他们阻截试图挤到总统身边的坏人。第四层保护圈距总统最远,他们是埋伏在屋顶上的狙击手,随时准备消灭威胁总统人身安全的人。

  普京的保镖们总是携带两件东西:一是9毫米手枪,可一分钟40次连发,50米内击穿装甲背心,100米内可以击穿汽车。二是“口袋”和“公文包”——实际上是折叠式防弹护板。此外,由于普京是车臣恐怖分子暗杀的头号对象,总统特工们甚至配备了火箭筒等武器。(赵嘉麟)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张庆华】
相关报道
·俄总统普京已抵达伊朗德黑兰 不惧暗杀威胁(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成暗杀目标 屡屡化险为夷
·俄传媒报道暗杀普京阴谋 普京推迟访问伊朗时间
·伊朗否认俄罗斯总统普京访伊将遇暗杀阴谋的报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