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禁烟令冲击巴黎左岸文化 传统生活或将成为历史

2008年01月11日 10:5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法国北部城市里尔的一家酒吧里,酒吧老板向一名吸烟的顾客出示禁烟海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放荡不羁的左岸向来被视为法国文化思想繁衍、生存和碰撞的地方,“一口咖啡、一口烟”是法国的标志

  “我活着,但我是在和死神玩。”法国心理分析家菲利普·戈姆波特说,今年起该国实行的公共场所禁烟令碰触了法国人天生的反抗精神。而这种反抗的最后堡垒,正是艺术家云集的巴黎赛纳河左岸地区。

  烟雾弥漫曾是特色

  烟雾弥漫一直是法国人泡吧的特色,但为了跟上全民健康的欧洲潮流,法国终于从今年元月开始对28万家咖啡馆、酒吧和餐馆等娱乐型公共场所实行禁烟令,成了欧洲最后一个实行类似禁令的国家。按照法规,如果有烟民在公共场所不幸被执法者逮到,每次将被罚68欧元,允许他吸烟的公共场所经营者也将面临135欧元至750欧元的罚款。另一方面,为配合戒烟,政府还煞费苦心地将戒烟药列入国家补助范围。

  相关法令规定,每个消费场所的吸烟区比例不能超过其面积的20%,整体不能超过35平方米。刚刚投身于酒吧及咖啡馆经营的新业主,都要在法令实施后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实习,以熟悉新规。与前不久万余名咖啡馆老板示威游行反对政府扩大巴黎的非吸烟区相比,目前的状况还算太平。这或许与法国政府早先的让步有关:允许在有屋顶的咖啡馆露台上吸烟,而最初那里也被列为禁烟区。

  我在故我吸

  法令宣布后,左岸的反弹如期而至。在左岸咖啡馆工作了12年的服务生爱芮尼说:“我们咖啡馆一层有个禁烟区,但里面从来都是空荡荡的,因为那里没有氛围。”虽然自己不抽烟,但爱芮尼很反对这个禁烟令。“这不像办公室,咖啡馆是你自己选择去的地方。如果什么都被禁止,大伙就都跑到厕所去了。”

  著名心理学家戈姆波特是左岸的常客,他认为:“吸烟是适合法国的,因为法国人天生具有反抗精神,吸烟就是告诉人们:我活着,但我是在和死神玩,如果吸烟没有危险,人们就不吸烟了。”

  传统生活将成历史?

  当年,法国大师萨特与西蒙·波娃在咖啡馆缭绕的烟雾中畅谈哲学,他们以及无数名流塑造的咖啡馆形象至今犹存。而香烟牌子常被看成吸烟者人格的象征:统治了法语乐坛20余年的塞尔日·甘斯布,口叼无过滤嘴高卢烟形象深入人心。

  放荡不羁和特立独行的左岸向来被视为法国文化思想繁衍、生存和碰撞的地方,“一口咖啡、一口烟”成了法国的标志。曾几何时,法国顾客选择国产香烟还被当作爱国表现。禁烟令将使他们习惯的生活场景成为历史吗?(赵梓男)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