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要炸宁边核冷却塔:弃核过程中关键的第一步

2008年05月29日 14: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尽管冷却塔只是朝鲜核设施中一个很小的部分,但是炸掉冷却塔却是朝鲜弃核过程中关键的第一步

  “朝鲜决定炸掉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的消息最早由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日曝出。5月20日,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时也证实了此事。他说:“预计朝鲜会在5月底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核申报文件。各国将传阅文件,美国则将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不久后朝鲜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六方会谈也将重启。”

  据报道,根据美朝之间的协议,宁边核设施冷却塔最早将在本月内被炸毁。炸毁冷却塔的工作将由美国主持,美方技术人员负责完成,而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电视台将准备进行现场报道。

  炸掉冷却塔具有象征意义

  那么,炸掉冷却塔究竟意味着什么?对此,美国内部看法不一。美国政府和朝鲜半岛专家大多认为此举具有不小的作用,认为“这是以朝鲜为对象获得的不小的外交成果。”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大卫•奥尔布赖特日前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也说:“炸毁冷却塔意味着朝鲜决定关闭宁边核设施。”

  但是美国众议院的一位相关人士对此不以为然:“冷却塔不过是个已经陈旧得不能再陈旧的混凝土外壳而已。在宁边核设施中,冷却塔的重要性最低,如果大张旗鼓地转播炸毁冷却塔的场面,一不小心有可能会给人带来朝鲜问题已经全部得到解决的错误印象。”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时也说:“炸掉冷却塔与不具有核能力是两码事,冷却塔这个设施只能算作朝鲜核计划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朝鲜已经掌握了核技术,这个才是关键,就正如一个人学会了开车,即使车没了,并不代表他没有了开车的能力。”

  迈出弃核第一步

  复旦大学研究军备控制与地区安全研究的国际问题专家沈丁立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目前,朝鲜的核能力至少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生产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的设施,这关系到朝鲜继续生产钚的能力;2、朝鲜已经获得的钚材料还具备核能力;3、不排除其他以钚材料为基础的其他核设施;4、朝鲜可能还拥有以另一种核武原料铀为基础的秘密核计划。”

  因此,“完全弃核”指的是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全部得到查证并解除。“而冷却塔只是生产钚的设施中的其中一个设施,因此炸掉冷却塔只是影响朝鲜生产钚的能力而已。”沈丁立指出,当然,这是朝鲜弃核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杨婷婷)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