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奥巴马与麦凯恩的“9-11”

2008年09月11日 14: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今天是“9·11”七周年纪念日。从某种程度来说,此刻,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人最关心“9·11”,一个叫奥巴马,另一个叫麦凯恩。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9·11”意味着过去,而对于他们俩来说,“9·11”却意味着未来。

  人们都说,七年前发生在纽约世贸大楼的那一幕,改变了整个世界。但是很少有人真正能说明白,这个世界到底被改变了什么?其实受到最大改变的,是这个世界的“关系”。从当地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9点开始,这个世界上的“敌人”和“朋友”范畴,被重新改写。于是在美国总统布什的8年任期中,有7年的时间,他都将恐怖主义视为最大的敌人。

  问题在于,今年的“9·11”,已经是布什任上的最后一个“9·11”。这个让布什成败系于一体的“9·11”,同时也给他的继任者提出了新的命题。放在美国总统大选的背景下,7年之后,奥巴马和麦凯恩这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将会如何度过这个9月11日呢?

  两位总统候选人对“9·11”事件的态度,实际上有两个层面的解读:一方面自然是他们对于布什任期内美国外交政策的看法,奥巴马求“变”,不可能从积极意义上肯定布什的外交政策,包括伊拉克战争在内的诸多行为都会在“9·11”的框架下受到批评;而麦凯恩来源于共和党,不可能和布什从根本上划清界限。由此延伸到的另一个问题,则是他们对“9·11”的态度,直接与他们未来的外交政策相关。浓缩起来的问题是,对于下一位美国总统来说,“敌人”是谁?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旦奥巴马上任,“9·11”的历史解读将会天翻地覆;也不意味着一旦麦凯恩上任,一切都将萧规曹随。7年的时间,已经足够国际政治家们重新审视“9·11”发生的历史背景和政治环境。而7年的时间,恐怖主义势力和世界反恐群体决心的此消彼长,也使得美国在确认“敌人”的时候,可以重新做一个更加理性,也更有利于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家利益的界定。

  一个国家的利益不是孤立的,它是建立在世界体系的基础上的,也是建立在人类理性的基础上的。因此,敌人不仅仅意味着侵犯自身利益者,更意味着在很长的历史阶段内,改变人类根本价值体系的势力。解决敌人的前提其实也是建立自身合法性的过程。这是“9·11”七年来,人们对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反思不休的原因。

  因为挑战人们的利益,所以这个世界上有了战争;又因为挑战人们的理性,所以这个世界上有了恐怖主义与反恐之战。在“9·11”七周年之际,除了奥巴马和麦凯恩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人,或是遇难者的亲人,或者对历史感念者,对未来有憧憬者,都依然惦记着这个日子。历史就是这样形成的。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