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慎重对待"毒豆角" 与对待"毒饺子"时大不同

2008年10月23日 11:2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告示下,冷冻食品柜台前无人问津。(郭一娜/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毒饺子”事件中发现的农药在日本被禁止使用,但这次发现的农药DDVP,在日本可以轻易买到

  10月21日,豆角事件一周后,在日本人气刚回暖的冷冻食品再次被“冷冻”。

  和对待“毒饺子”时大不同

  晚6点半,东京八王子市西大泽华堂店内,下班购物的人潮渐涨。一些日本人一边琢磨当晚的菜谱,一边挑选食品。食品货架的通道很热闹,但是唯有冷冻食品的货架前冷冷清清,一个客人也没有。

  冷冻食品柜台前,立着一个告示牌,“请购买了冷冻豆角的客人一定不要食用。给大家添麻烦了,请买了该食品的客人来退货”。超市工作人员正忙着攀上梯子,挂起新的宣传牌,“有这样白绿相间标志的都是国内工厂制造,请放心食用”。

  然而,被告示牌“围攻”的冷冻柜台前,依然无人问津。

  10月11日,住在八王子附近的妇女购买了产自中国的冷冻豆角,12日晚食用后出现想呕吐、嘴角发麻等症状。13日晚,警视厅通知她,从豆角中监测出了敌敌畏,含量远高出日本标准。正当“毒饺子”事件淡出日本民众视线之际,这仿佛又是一枚重磅炸弹,令“中国食品买不得了”的恐慌再次席卷列岛。

  不过,尽管部分老百姓对待“中国食品”有了一定的恐慌情绪,但是,日本官方对待这次事件的说法始终十分慎重。经日本警方检测,发现豆角包装袋外侧有一个1毫米的小孔,有别于其他两个通气孔。这加深了警方“人为下毒”的怀疑。

  日本警方在“毒饺子”事件发生后曾迅速宣布“在日本混入毒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这次,警方并没有这么做。为什么?

  记者暗访日本农药店

  “毒饺子”事件中发现的农药在日本被禁止使用,所以警方在初期就一口咬定“在日本混入可能性极小。”但是这次发现的农剧毒药DDVP,在日本可以很容易买到。

  在日本,农业协同组合(简称农协)及其在各个城市的分支机构负责销售农药。购买者买农药时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证件,登记后才能购买。

  据日本媒体报道,警方正在调查包括八王子在内的各农协店铺的去年敌敌畏销售记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致电八王子市内的3家农协分店。店方在调看了电脑记录后表示没有敌敌畏,建议记者给经济中心打。“那里应该有。”22日上午,记者来到东京三鹰市的农协经济中心。这里类似一个小超市,在最里面的两个柜台里摆满了各种农药,但没有敌敌畏的踪影。经济中心的负责人说,“敌敌畏等剧毒农药都锁在二层的仓库里。想买的话先出示身份证件,登记后可以购买。

  “最多可以买多少?”“想买多少都行。不够还可以订购。”

  记者看到价格表,一瓶500毫升浓度为75%的敌敌畏售价1500日元(约合100人民币)。“这和剧毒豆角里查出来的农药一样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毫不犹豫地说,“目前来看有可能。我们这里出售三种剧毒杀虫剂,DDVP(75)乳剂,DDVP(50)乳剂、和DEP乳剂。这三种可能性都有。还要看最后的检测结果。”

  正由于想买敌敌畏在日本并不难,日本警方这次才不敢轻易做出“在日本混入可能小”的推断。而此次,日本媒体也与警方的论调基本一致。

  22日的《每日新闻》的报道使用了“搜查陷入瓶颈”的标题,并制作图表分别分析了剧毒农药在日本和中国混入的可能性。“在中国有可能是‘洗净冷冻或者装箱’的环节,在日本有可能是‘开封陈列或者被购买之前’”。

  目前,警方正在试图通过检测溶剂来判断农药是否为日本国内的农药。根据农林水产省统计,目前日本有45种农药使用中含有不同程度的敌敌畏。

  会否成为中日关系新火种?

  豆角事件刚一出来,就有日本媒体担心这会否成为中日关系新的火种。但综合这一周以来日本媒体的报道,带有火药味的报道明显比饺子事件要少。

  上智大学新闻专业的一位教授告诉记者,“这有两个可能。一个可能是日本媒体从上次的饺子事件中吸取了教训。另一个可能是因为这次事件中的农药在日本也有售。所以日方不敢过早下判断”。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至今为止并没有新中毒的案例出现。据报道,中国产的冷冻豆角一水儿地从超市货架下架,吃了豆角后身体不舒服到医院看病的人也在增多。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警方对回收产品进行检验后,没有发现另外一袋含有剧毒农药残留。而且涌向医院的消费者中,也没有出现第二例因为吃了中国的冷冻食品而中毒的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饺子事件过后也出现了同样的恐慌。据统计,在对1000人的检查后发现,没有新的中毒消费者。

  这种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豆角事件应该不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太大影响。“两国政府都在努力推动事件的解决。从短期看,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中日关系不会有大的波动。中日都在这些事件中更加冷静和谨慎。几个月后,冷冻食品的柜台也不会再那么冷清了吧。”(郭一娜)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