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弥补劣势拉拢"克林顿帮" 想"套牢"希拉里

2008年11月20日 11:4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奥巴马可能希望通过邀希拉里入阁的方法,达到一石数鸟的功效

  一向不喜欢制造轰动新闻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终于向媒体抛出“猛料”:他有可能会招纳旧日政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当国务卿。尽管没有发出正式邀请,但双方已经在积极互动,看似“越来越有戏”。

  上周,奥巴马团队透露希拉里成为国务卿人选之一的消息后,两人立即在芝加哥举行秘谈,内容没有公布,但必是与此事有关。许多美国政坛名宿和政论家都倍感振奋。外交界大腕基辛格公开力挺希拉里,《时代》周刊也认为奥巴马选希拉里是个高招。

  拉拢“克林顿帮”

  化敌为友,是奥巴马惯用的政治手法。在当选总统后,他接连与希拉里、麦凯恩这两个大选对手会谈,并起码在表面上达成共识,在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是异乎寻常的。这种屡试不爽的招术,是奥巴马在政坛上迅速崛起的秘诀之一,好处也显而易见。

  更何况,希拉里不是一般的对手,其政治势力和政治能量都不可小视。从政治意义而言,奥巴马邀希拉里入阁,的确一石数鸟。

  通过委任希拉里为内阁成员当中地位最为显赫的国务卿,他将进一步巩固两人之间并不稳固的政治同盟。希拉里是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成名远在奥巴马之前,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很高知名度。希拉里能言善辩,学识能力在美国政治人物当中都非常突出。更重要的是,希拉里代表了民主党一股仍然强大的政治势力。克林顿在任8年,门生故吏广布天下。即使克林顿下台后,“克林顿帮”也一直是民主党最强的政治派系。

  奥巴马在当选后组阁过程中,对克林顿旧部的依赖就十分明显。无论是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还是过渡团队主席波德斯塔,都曾是克林顿的助手。而重要阁僚热门人选中,也有许多克林顿的旧将。道理很简单。过去28年中,民主党20年在野,有国家级行政经验的人才实在太少。有经验而又年富力强的人,多为克林顿旧部。

  预选失败后,希拉里曾要求当副总统候选人而未如愿,现在恐怕只有以国务卿的位子相许,才能平息其支持者的不满,同时也才能使克林顿旧部一心一意为奥巴马效力。

  弥补自身劣势

  从美国外交而言,希拉里虽不是外交专家,却见多识广,精明能干。更重要的是,作为克林顿的夫人,她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在各国领导人中有许多熟人。正如美国一些政论家所说,希拉里可能没有多少处理外交问题的实际经验,但她出访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本身就是一般政客难以企及的先天优势。

  从政治理念而言,希拉里与克林顿一样是个务实派,不太可能为了政治口号而走极端。由于奥巴马团队的理想主义气息,世界上不少国家担心他的外交班子将执行一种自由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路线。但如果希拉里管外交,她或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奥巴马保持美国外交的延续性。

  让希拉里成为“局内人”

  不仅如此,希拉里如果成为奥巴马的阁员,也等于被“套牢”。希拉里的政治抱负,路人皆知。如果继续在野,可能再次成为奥巴马下次大选中的对手。而且如果奥巴马执政4年有负众望,希拉里与他争位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然而,如果希拉里成为奥巴马政府的重要成员,那么她与奥巴马的政策就难以脱开干系。很难想像,作为国务卿的希拉里,如何还能以局内人的身份去挑战奥巴马。(杨晴川)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