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姆斯特丹自斩"红灯区" "女郎橱窗"下岗(图)

2008年12月19日 09:0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穿着“清凉”的妓女在玻璃窗旁等待生意。



昔日“女郎橱窗”变身时装店。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为了根除犯罪,这个荷兰首都誓与“色都”说再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黎发自阿姆斯特丹 提起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首先闯入人们脑海的经典画面,除了蜿蜒罗织的运河及两岸17世纪风格的红砖尖顶房,恐怕就是在14世纪哥特式教堂和美丽浪漫的运河宅邸之间的“红灯区”了。然而,存在了600年风光无限的“红灯区”眼看就要走到生命尽头。

  “女郎橱窗”下岗

  每当夜幕低垂,波光粼粼的运河边,青石铺就的小巷里,迷蒙红灯下穿着“清凉”的不同肤色的美女,在落地玻璃窗内向过往游人展示着梵高博物馆里看不到的另一种荷兰风情。不管阿姆斯特丹人是否愿意,市中心这片充斥着大麻馆、“橱窗”妓院和其他色情场馆的“红灯区”,比某些官方推崇的博物馆和历史名胜更“声名远播”,甚至成为阿市的某种象征。

  可是这番“莺歌燕舞”的景象几年后将不复存在。根据阿姆斯特丹市政府12月公布的市中心改造计划,整个“红灯区”将改头换面:大批色情场馆和出售大麻的咖啡馆将被关闭,代以高档宾馆、餐厅、时尚商场和文化艺术场馆。阿姆斯特丹原有的480个“女郎橱窗”将被关闭一半,220多家准售大麻的“咖啡馆”将关闭近1/5。被认为与犯罪集团有染的私人赌厅、小超市、按摩院、成人用品商店等也将大批“下岗”。

  早在今年1月,市政府就陆续将约30个前“女郎橱窗”以极低价格租给年青的时装、珠宝设计师以及艺术家,作为他们的工作室。市政府希望,随着这些店铺在“红灯区”打开局面,其他“有品位”的场馆也相继进驻,市中心将从一个“声色犬马”之所摇身变为“欧洲最令人兴奋、多元而有趣的市中心”。整个计划的完成可能需要10年时间。

  昔日恶势力掩护伞

  在深受孔夫子教诲的中国人看来,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这套计划可以说十分顺理成章。黄赌毒,难道不是早就应该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但事实上,在荷兰国情下,这套方案的出台并不简单。

  首先,色情业自2000年起在荷兰就已合法,大麻零售更是早在1976年就已合法,妓女、大麻馆老板和跨国公司白领一样,持证上岗,依法纳税,享有一个普通劳动者应得的社会福利。如果经营循规蹈矩,政府没有理由随便取缔其执照。其次,不少人认为,“红灯区”是阿市旅游收入的重要来源,封查“烟花柳巷”将严重影响服务业收入。对于一贯重商业利益的荷兰人,这是很重要的考虑。此外,荷兰人一向以自由开放的思想风气为荣,这一点仅从荷兰立法之“大胆”便可见一二。不说“软毒品”、妓院问题,就是同性恋婚姻、安乐死这些至今在其他国家引发巨大争议的问题,在荷兰也是早早合法化。阿姆斯特丹这个一向以“前卫”、“宽容”自居的城市,此次居然对有600年历史的“红灯区”痛下杀手,在荷兰确属少见。

  不过,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出台这一计划并非心血来潮,而实施办法的敲定更是煞费苦心。早在10年前,一个专门委员会有关“红灯区”产业与黑社会牵连甚多的调查报告,就使市政府萌生了彻底整改的念头。近年来日益有证据显示,“红灯区”许多大麻馆、夜总会甚至貌似无害的便利店、纪念品店,均是跨国犯罪团伙贩毒和洗钱的“掩护伞”。而在妓院、艳舞厅、应召女郎中心,妓女被威胁、剥削乃至人口走私等情况也时常发生。阿市市长约布·科恩说,整顿计划的目的并非要对色情业和大麻馆“赶尽杀绝”,而是根除犯罪。“情况已经失衡。如果我们还不行动,将再也控制不了局势。”

  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计划,许多“红灯区”居民表示欢迎。“红灯区”老住户迪克·范登基斯表示,这一带太乱,家有年幼孩子的父母都对孩子在这种环境下的成长发愁,当地治安也存在隐患。他说,他认识的一些人已经搬家,如果再不整顿,更多人会离开此地。

  今年1月迁入“红灯区”的服装设计师扬·塔明尼奥也是“红灯区”整改的受益者。他介绍,入住“女郎橱窗”以来,他的工作室得到了更多媒体和客户的关注,而他也从热闹的环境、橱窗女郎和世界各地游客身上找到不少创作灵感。1年不到的时间里,他的工作室规模从只有他一人扩大到拥有4名全职工和6名实习生。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红灯区”整顿计划欢欣鼓舞。意见最大的当属“红灯区”店铺业主了。在此居住26载、现年51岁的维姆·鲍夫说,“红灯区”绝大多数业主都是依法纳税的生意人,许多人是两代或三代人积累下来的家庭生意,做到今天很不容易。现在一大家人的生活开销都靠一个店,政府不能说关就关。“我们不会做任人宰割的羔羊,哪怕最后闹到法庭,也要讨一个说法。”鲍夫说。

  阿姆斯特丹妓女工会“红线会”代表了另一个主要反对群体:色情业工作者。工会发言人布拉克女士告诉记者,政府只想打击犯罪,对妓女失去工作场所后的命运却缺乏关心。她认为,简单关闭色情场所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很多妓女将被迫转入“地下”,被黑势力控制后,她们的待遇和处境将更糟。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