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国白领勒紧裤带迎新年 对薪水红包"听天由命"

2008年12月24日 10: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随着圣诞和新年的相继临近,很多发达国家的高级白领,如今却不得不勒紧裤带

  在东京某著名电子企业工作的新庄,上周接到了公司人事部门电话:鉴于新庄身体原因,经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因此明年年初开始月薪减少8万日元。

  这个消息对新庄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突然被告知减薪五分之一还多,太受打击了。今年我的身体确实不太好,但我已经尽力完成工作了,还经常把案子拿回家里通宵做。”但事实就是如此残酷。

  日本白领工资提前缩水

  此次金融危机来势汹汹,支撑日本经济发展的庞大群体——上班族的薪水也随之大打折扣。普通上班族的薪水缩水5%-20%不等,这让日本人最为重视的新年和圣诞,变得有点凄惨。

  日本上班族的工资一般在与公司签订合同时商议达成,每年年初公司通常都会给员工增加一些“工龄工资”,数额在前一年年底决定。而今年岁末,大多数上班族在接到关于2009工资商议通知时,却得到减薪噩耗。

  新庄对《国际先驱导报》抱怨,家里的账单积攒了一堆,小孩又嚷嚷要圣诞礼物,妻子说想买新年穿的和服,年底还要参加各种会议。现在,这些开支都将缩减。

  像新庄这样为减薪苦恼的上班族绝非少数。在日本雅虎上搜索“收入减少”,结果达3.5万余条,其中大部分都是上班族的牢骚话,或者咨询与减薪相关的法律问题。由于日本劳动合同法和派遣劳动合同法相对健全,上班族们也准备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权益。

  现在,东京的大街小巷挂满了彩灯,烟囱上摆着圣诞老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但是,在电车站匆匆走过的上班族们,脸上却都挂着与这种喜庆气氛极不相称的沉重表情:是在为明年的工资发愁,还是在为不得不推掉的那场年终聚会苦恼?或者在想着回去劝劝妻子也出来打打零工?

  加拿大老板理直气壮扣红包

  与日本相比,加拿大是典型的福利国家,各种制度、规定完备而繁苛,加薪不易,降薪更难,加之工会势力雄厚,即使局面如此严峻,邮政、教育等系统的工会还为加薪“顶风”罢工几次。虽没实效,却也吓了雇主们一大跳。

  因为加拿大的工会成员占了绝大多数高薪固定职位,薪酬标准都是“斗争成果”,白纸黑字,如果反悔,企业不但会惹来大麻烦,还会有违约之嫌。而那些小时工、低薪工,收入基本已在政府规定底薪线上,更是降无可降,想也别想。于是加拿大雇主们多半采用“另类降薪”。

  通常,一个职员到年底,至少可以获得相当于一个月薪水的红包,不少人的红包相当于全年薪水的30%-50%,这可不是小数目。

  加拿大职员收入中的固定工资不能随便变动,因此许多企业、公司的砍刀便对准成为年底惯例的红包:原本多发的于是少发,原本少发的干脆不发。算下来,不比减薪砍得少,而且还免去毁约、背信等指责。

  近几个月,加拿大很多企业倒闭,更多企业以“经营状况恶化、雇员过多”为由裁员,市面上更流传着“新年之后全国大裁员”的小道消息,此时的雇员们人人惶惶不可终日,能保住现有饭碗就谢天谢地了。温哥华一位公司白领这样无奈感慨:“正薪不减就好,至于红包,只能听天由命了。”

  法国人想多劳都没机会

  对薪水和红包听天由命的不只是加拿大人。

  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竞选时的口号是“多劳多得”,现在看起来似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员工想“多得”,可是他们却没有“多劳”的机会。

  今年法国企业员工的圣诞节不太好过,因为他们的收入大幅缩水,其中企业直接降低员工的工资成为缩水的主要原因。尽管雷诺、阿赛洛米塔尔等企业巨头承诺,减产工厂员工可以拿到一半或70%的薪水,但毕竟有一半或30%的收入没了着落。

  金融危机导致股市大跌,不少员工手中持有本公司股票,股价大幅下跌直接导致其收入缩水。记者在银行工作的一位朋友表示,今年根本不奢望能拿到去年同样水平的奖金,只要不大幅下降就不错了。(特约撰稿陶短房 记者芦龙军、陈曦)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