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我不是来华当救火队员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我不是来华当救火队员的
2009年04月13日 14: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自从2008年4月中法关系陷入僵局起,这已经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第四次访问中国。这一次,他带领十家法国企业的高层出席8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法经济研讨会。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拉法兰特意抽出40分钟的时间,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的专访。

  “中法经贸合作不会受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有评论认为,中法政治上的僵局会影响两国的经贸合作。对此,您有怎样的看法?

  拉法兰: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现在已经非常清楚了,中法双方签署联合公报,我们明确表示反对西藏独立,并反对以任何形式分裂西藏。每一个法国人都有责任来恪守公报中的约定,决不逾越这个政治底线。事实上,我们的立场始终未变,只是现在规定得更为准确、明晰,不会存在歧义。

  中法间有着许多合作,例如6月23日中欧合作的空客A320飞机将进行首飞,而在今年8月,双方还将开始新一代核能源合作。现在通常是欧洲提供技术,中国制造产品。我梦想有一天,中欧技术上合作的空客可以打入美国市场。

  《国际先驱导报》:在中国,我们都称您为“救火队员”,您总是在中法关系发展中担当斡旋的角色。您是否赞同这个称呼?

  拉法兰:我不是救火队员。因为我所致力的是长期关系,我是用历史眼光来看问题的,关乎过去和未来。我认为中法的友谊是历史性的。

  我听到有人说中国不好,但是我不同意,因为我真正接触了中国。几十年前我曾去过哈尔滨,沈阳,我亲身看到了中国的变化。

  如果我看起来像救火队员是因为现在局面,我需要缓和的不是“眼前这几天”的形势,而是很多年以后。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我和希拉克总统早就与中国方面一起建立了中法“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需要坚持这个伙伴关系。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当我回顾双方在联合国的投票时,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致的。这表明我们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

  而且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经济、金融合作来推动这种关系。我们要建立的友好关系不是为了下周,而是为了下个时代。

  “友谊建立在共同的尊重上”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看待中法在G20峰会的联合公报?

  拉法兰:在此之前,我和萨科齐在公报内容方面有过交谈。在伦敦峰会前达成这一协议十分关键,G20的时机也十分合适。

  《国际先驱导报》:你如何看待西藏事务?

  拉法兰: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西藏问题的重要性,这个不仅是外交上的问题,不仅是领导人之间的问题,还是两国人民之间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不是经常来中国,不会有这样的体会。我们需要传递和解释这种情感。我们需要携手来面对接下来的许多危机。

  希拉克前总统马上也会来中国访问,我们还会有很多会议进一步来磋商。我们要共事,但是我们更需要相互尊重。友谊建立在共同的尊重上,如果民众也理解这层意思,中法关系将会走得更好。

  “法国人对中国了解不够”

  《国际先驱导报》:您在中法经济研讨会上演讲时引用了杨万里的诗词,您为什么会选择他的诗词,是否有中国老师曾给您上过诗词课?

  拉法兰:诗词是我从书中找到的,在法国可以见到许多这样的书籍。上面介绍了数千年以前的中国诗人,据我所知,杨万里大约生活在公元1200年之初。这个时期的诗词表达充满意趣:壮阔山水、皎月之美……在你仰望月亮的时候,别忘了月亮也在俯视着你。而当你观察中国的时候,中国的目光也投向了你。我喜欢这样的表达方式,巧妙而有趣。

  《国际先驱导报》:听说每年八月,您会在家乡举办研究中国的论坛,并邀请一些专家前往,您能否具体谈一下?

  拉法兰:是的。在我看来,法国人缺乏对中国的足够了解,观念存有偏差,无论是对文化、历史,还是古老的中华文明。因此三年前,我决定每年八月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普瓦捷附近举行一场专题研讨会。我们一同研究思考,并探讨2020年的中国会呈现一幅怎样的图景。

  前三届研讨会的主题分别是“法国人如何看待2020年的中国”、“欧洲人如何看待2020年的中国”、“印度和中国的未来”,今年的主题是“美国眼中的未来中国”。每一年,我们都在谈论中国,除了有法国专家到场发表见解,中国驻法大使馆、法国外交学院也会委派一些中国问题专家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我的愿望是将这样的讨论进行下去。

  “我不认同G2”

  《国际先驱导报》:那么您眼中的2020年的中国是什么样子?

  拉法兰:我认为届时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工业强国、文化强国和政治强国,中国将重返世界强国“第一梯队”。维护好世界的和谐和均衡至关重要,如果是一个国家独大,在新的世界秩序中是不能得到和平的,和平建立在各国势力均衡之上。在G20上,美国总统第一次接受了这样的观点,即他们不再绝世而独立,这与前总统布什的态度截然不同。我不知道奥巴马是否还会走这样的老路,但至少他在伦敦摆出了一副聆听的姿态,这很耐人寻味。

  文化的多样性是新世界的发展路径,因此新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坐在圆桌上谈判的中国,而不是独自坐在角落里的中国。这也是为什么我很乐意见到中国成功的伦敦之行,同时也很高兴看到胡锦涛主席与萨科齐总统一道,重筑中法两国友谊。世界正在经历变革,世界需要中国的稳定。中国的发展,直接影响到世界的发展走向,而中国的成长与稳定将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谐。

  《国际先驱导报》:当下有很G2的讨论,即中美两强,尤其是在G20峰会后。还有种说法是G3,即中美欧三极。您如何看待?

  拉法兰:我并不赞同G2的说法,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他们希望中国成为新世界格局的一个强国,他们会密切关注中国的行动与目标。我们需要很多国家,非洲、欧洲、南美洲。我认为中国将与其他所有国家进行交流,致力维护文化的多样性,而文化多样性绝对不是中美两国独享的“阴阳”两极。另一方面,欧洲与中国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牢固,彼此交流起来更加的自如自在。因此,所有经济体将越走越近,对话与交流有助于中欧两方在同美国打交道时,保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瑶 见习记者漆菲)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