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执政百日辞典:执政风格个人魅力挨个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执政百日辞典:执政风格个人魅力挨个数
2009年04月27日 11:1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者按】4月30日,奥巴马将迎来他入住白宫的第一个一百天。在这一百天里,奥巴马做了什么?奥巴马的领导能力以及个人魅力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抑或,他也暴露出自己的苦恼和缺点?以下一番辞典式的梳理,答案就在其中。

  A

  AIG:美国国际集团的简称。一个牛气十足的公司名字后面,代表的是一批“大到垮不得”的华尔街巨鳄。奥巴马上台百日,走到大多数地方都笑容满面,在大多数时候都显得踌躇满志,唯独面对AIG的高额分红丑闻时,一时愤怒失声。华尔街巨头拿了政府巨额救助,转手就给高管们分蛋糕。AIG事件让奥巴马的“金融整风运动”首次迎来信任危机。

  B

  Blackberry:黑莓8700手机可谓奥巴马的心头好,随身携带、随时随地收发邮件,但是入主白宫后,他被迫舍弃这一“珍贵的自由”。目前,一款有特殊安全装置的“第一黑莓”正在研制中。

  C

  Chicago Bulls:2月27日,奥巴马和吃惊不已的球迷们一起坐在Verizon中心的球场边上,在一场芝加哥公牛队败北于华盛顿奇才队的比赛中,他为芝加哥公牛队喝彩。比赛结束后,奥巴马被旁边的一位平民观众要求“穿起自己的衣服”,因为他的球队输了。上任后,奥巴马总是要抽出一点时间照顾自己的业余体育爱好,比如篮球和棒球。

  D

  Deficit:巨额预算赤字,大概是“奥巴马新政”最显著的特点了。2009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1.2万亿美元,比布什政府上年的预算高出一倍。花子孙的钱解决今天的问题,这也是奥巴马新政最受诟病的缺陷。

  E

  Energy:美国经济的未来出路何在?奥巴马的答案是能源。纵观奥巴马几项核心的经济政策,新能源才是真正的增长点。不过从来只见新人笑,谁会看到旧人哭。布什时代风光无限的石油巨头们就惨了,跟华尔街金融巨鳄一样成为“削峰”政策的打击对象。

  G

  Guantanamo:奥巴马上台第一天,拟定的第一条总统令,就是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这个监狱里发生的虐囚丑闻大大损伤了美国的道德形象。如今监狱还没有正式关闭,据说奥巴马又要把审判虐囚责任官员的大门打开。看来,新总统要将“监狱风暴”进行到底。

  H

  Hamburger:爱在华盛顿转悠的奥巴马已经光顾过的餐馆还真不少,但他对汉堡和炸鸡的喜爱一直未变,街角小店“辣味碗”、“五汉”汉堡和炸鸡店都留下他的身影。不过,在最近去国外访问的时候,奥巴马还是流露出对当总统之后行动受限的懊恼。

  I

  Islam: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打电话,接受的第一个采访给了伊斯兰媒体,访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是土耳其,当然他可能还给沙特国王鞠过一躬。总之,小时候在伊斯兰国家长大的奥巴马显然想重整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J

  Journey:如果画一张奥巴马上台百日的旅行路线图,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战略脚步。他先派国务卿希拉里打前阵提升与东亚的关系,然后亲自到欧洲安抚传统盟友,回来的路上顺道对中东点到即止,最后到拉美和查韦斯们握手言欢。短短百日,奥巴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环球的战略旅行。

  L

  Listening:倾听。上台百日,奥巴马的外交风格已经初露芳容。我们说他是笑脸外交,可用奥巴马自己最爱用的词是“倾听”。不论在欧洲老前辈还是在拉美小兄弟面前,美国总统忽然变得谦卑起来,全世界感觉都很舒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奥巴马“放低身段”,自有其着眼“利益交换”的精明、务实之处。

  Leisure wear:在白宫度过的第一天,奥巴马就被摄影师捕捉到不穿西服上衣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工作的场面。但这种休闲的穿衣风格却受到时尚杂志的追捧,将其列为最佳着装人士。米歇尔却对此不以为然:“他只有5件白衬衫和3套黑西装,却突然成为最佳着装人士。”

  M

  Multilateral:除了少说多听,奥巴马的外交风格与前任布什相比最大的不同还包括偏爱多边外交。G20峰会、北约首脑峰会、美欧领导人峰会、美洲国家组织首脑峰会,奥巴马看起来不是个“单边总统”,也不是“双边总统”,而是个“多边总统”。

  N

  Nominees:希拉里无疑是奥巴马组建内阁时最抢眼的亮点。连最大的竞选对手都可以委以重任,别的岗位上当然都用的是行家里手。可惜专家未必德才皆备,多个重要内阁提名都因为个人道德问题反复流产,也给奥巴马带来了不小的尴尬。

  Nuclear Free:奥巴马提议消灭核武器,从美国做起!奥巴马在布拉格广场这石破天惊的宣言被西方媒体称为新的“布拉格之春”。但他同时表示,只要对手还拥有核武器,美国就要作出防御。核不扩散事务主管萨莫雷告诉媒体,奥巴马提出无核化的目的之一就是给伊朗和朝鲜施压。“我们想在道义上占上风。”

  P

  Pay Caps:限薪令。这是奥巴马的新发明。在上台半个月的“头三把火”中,这把无疑是烧的最旺的。尽管有人批评它“秀”多实少,但它毕竟烧旺了奥巴马的国内人气,甚至在国际上烧起了一波“高管减薪潮”。

  Protectionism。保护主义。上台不久,一纸“只买美国货”条款为奥巴马迎来如潮的批评。奥巴马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自由贸易?这件事让全世界的领导人都很闹心。

  Q

  Quit Smoking:在美国,抽烟对公众人物来说,不是一件很体面的事情;对美国总统更是如此;对一个大力提倡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的美国总统来说,更加尤其是如此。可是奥巴马仍然还没有戒掉烟。可见所有这些目标都是任重而道远。

  S

  Stimulus Bill:奥巴马2月24日批准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让现在的美国已经同罗斯福时代一样成为了一个大工地。随处的道路和桥梁都在翻修,抄底买房的人的也高兴拿到了政府的退税。唯一的问题是,这些钱都是借的,将来还是要还。

  T

  Tax:奥巴马的税收政策最具争议,因为它牵动每一个人的利益。现在美国已经是收入前1%的人缴纳了39%的税收。奥巴马的税收政策会不会让美国变成一个欧洲式的社会民主主义国家?

  W

  Withdraw Troops:奥巴马誓言上任后16个月要从伊拉克撤军。在阿富汗,奥巴马的目标也是“退出战略”。奥巴马在全世界微笑旅行,美国大兵则准备打包回家。

  White hair:在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的第45天,据英国媒体报道,48岁的他头发开始变白。

  Y

  YouTube:视频网站见证了一个网络总统的诞生。人民惊讶的发现,奥巴马不但会利用网络当选,而且利用网络执政。当巨额经济刺激案在国会搁浅时,他通过网络呼吁网民的支持。当他试图打破僵局时,他直接在一段YouTube视频里向伊朗人“拜年”。

  Z

  Zeal:在美国词典里,Zeal这个词的定义是“为事业、理想、目标倾注的满腔热情和为进步而孜孜不倦地奋斗”。这个词拿来作为奥巴马上任百日的总结,应该最是恰当不过。(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周鑫宇 记者杨梅菊)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