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石油收入滚滚而来 海湾国家对外投资实力日增

2008年02月25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沙特阿拉伯《杂志》周刊2月16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海湾国家石油收入将达9万亿美元”,文章摘要如下:

  一些国际经济报告说,在未来20年内,由于石油收入的支撑,阿拉伯海湾地区将成为世界第五或第六大经济,按目前的油价计算,其收入将达到9万亿美元。

  设在比利时的富通公司预计,到2010年随着世界石油生产达到顶峰,平均油价将达到每桶136美元。富通公司初级商品高级分析师马伊尔说,石油生产的顶峰近在咫尺,从中长期来看,这将影响原油的供应。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说,在未来14年内,按油价每桶70美元计算,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石油出口收入将达到6.2万亿美元,是过去14年的3倍。这份报告还说,以每桶100美元的油价计算,其收入将达到9万亿美元;如果油价跌到50美元一桶,其收入也将有4.7万亿美元。今年1月初,油价已经突破每桶100美元。报告指出,尽管世界担心美国和欧洲经济出现衰退,但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仍将强劲发展,在未来数年内,这将促使油价继续上涨。

  报告说,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巴林等海湾六国有关利用石油收入进行投资的决策,将影响世界各地的利率、资金流动和金融市场。由于收益增加,海湾国家必将把巨大的石油收入重新投入到世界金融市场。

  麦肯锡研究所估计,未来14年内,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境外投资将增至目前的2倍。该研究所估计,到2006年底为止,这六国拥有的境外资产约为1.9万亿美元,相当于巴西和印度经济规模的总和,同时,约等于世界500强的前10大公司的市值。

  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欧佩克国家今年的石油出口收入将达到85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比2 0 0 7年增加175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产油大国,约占欧佩克石油出口收入的1/3。去年,在欧佩克六个产油大国中,石油收入最高的是沙特(1940亿美元)和阿联酋(630亿美元)。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