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沙特建议设10亿美元基金 协助贫国应付油价高涨

2008年06月23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3日电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建议,设立10亿美元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基金,协助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应付油价高涨问题。在这同时,沙特也计划提供5000万美元的软贷款给有需要的国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世界主要产油国和消费国能源部长22日在沙特吉达市举行会谈,针对油价高涨的趋势商讨对策。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发表演讲时呼吁与会者推行称为“贫穷国家能源”的援助计划,同时要求世界银行能协助安排会议,讨论有关设立援助基金的细节。

  过去一年,原油价格暴涨超过一倍,直冲每桶近140美元的高水平,这个情况已在一些国家如曼谷和布鲁塞尔等,引发民众示威抗议。

  阿卜杜拉表示,沙特愿意提供未来所需的原油供应,并且证实该国下个月将把日均油产增加至970万桶,为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他也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受到不公平的指责,因为外界都把油价飙升的矛头指向该组织,但事实上,这是因为投机活动和税务问题所造成的。阿卜杜拉表示,产油国和消费国必须相互配合,才能有效抑制油价“急速且不正常”的涨势。

  阿卜杜拉说:“在这个紧要关头,国际社会应该负起责任,不论任何努力都需要各方的全力合作。”

  与此同时,科威特石油部长欧莱姆也作出承诺,如果市场有需要,“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将毫不犹豫地增加石油产量”。欧莱姆在出席该轮油价会谈时对记者说:“对科威特而言,如果市场有需要,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增加产量。”

  不过,卡塔尔能源部长阿提亚却认为,世界原油市场目前供应充足,因此没有必要增加石油的产量。他说:“作为产油国,我们肯定没有供应短缺的问题,甚至有时候,产油量大于需求量。全球是否正面临供应危机?答案是否定的。”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