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统计:全球股市总市值大幅缩水

2008年07月28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7日报道,球50个国家股市总市值减少10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的总市值急剧减少。截至6月底,全球50个主要股市的总市值减至52.6万亿美元,与去年10月底股市市值历史高峰相比,约减少了10万亿美元(降幅17%)。在欧美国家金融不安和油价高涨的背景下,美欧和亚洲股市市值明显减少,只有巴西和伊朗等少数资源国家的股市市值有所增加。由全球股市贬值引发的逆资产效应有可能导致经济减速。

  股市总市值的数据是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汇总统计的。据该联合会统计,今年6月底的股市总市值是200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去年10月底相比,大约有相当于日本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两倍的资产蒸发了。

  在美欧国家积极实施降息和增加资金供应的情况下,全球股市的总市值至去年秋季一度处于增加趋势,但随着美国次贷问题的恶化、原油价格的高涨,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纷纷下挫。

  从去年10月底至今年6月底的市值增减率来看,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减少11%,1.8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掉了,损失为世界之最。此外,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减少18%,欧洲证券交易所减少21%,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减少21%。

  亚洲股市市值的减少也很显著。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减少49%,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减少37%,中国上海证交所减少30%。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也减少了13%。

  股市市值的大幅度缩水有可能使个人抑制消费的“逆资产效应”更加明显。据说,在股票资产占家庭总资产比例较高的美国,每1美元的股票资产变动能够引起3至4美分的消费变化。

  股市缩水还给企业的财务战略带来了恶劣影响。据美国调查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从股市融资38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