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格鲁吉亚危机把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置于十字路口

2008年09月03日 10:1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为解决格鲁吉亚危机而召开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9月1日晚在布鲁塞尔闭幕,会议决定在俄军撤回到格俄冲突前的位置之前,推迟与俄双边关系框架协定的谈判。会后发表的声明还说,格鲁吉亚危机把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置于十字路口中。

  从8月8日格鲁吉亚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欧盟一直作为一个积极的调停人试图寻求政治解决道路。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赴莫斯科和第比利斯,与俄格双方领导人达成了停火六点原则。欧盟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的积极主动姿态更多地显示了对其东进战略的担忧,对俄罗斯态度的重重顾虑,直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式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之后才对俄表示谴责。本次欧盟特别峰会也是一次没有悬念的会议,在峰会开始前,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就表态,本次会议不讨论制裁俄罗斯的问题。

  既然无意制裁俄罗斯,那么推迟与俄双边关系框架协定的谈判就成了欧盟的筹码,但是会议后发表的声明强调,欧俄双方的关系必须在合作、信任和对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推迟与俄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的决定实在是一个无奈的政治姿态,因为欧盟手里并没有真正的王牌去制裁俄罗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盟对俄能源的严重依赖,另外就是欧盟内部在如何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也存在明显分歧。

  据统计,欧盟国家每年消耗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分别有26%和29%要从俄罗斯进口,正是这个能源掣肘让欧盟一直小心谨慎地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如本次欧盟峰会声明中说的那样,欧俄之间是互相依存的,因为欧盟也是俄罗斯最大的能源市场。俄罗斯近日也一再声明会保证输欧能源供应。双方一方面在试图维护能源友谊,另一方面都在寻找摆脱对方的新道路。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31日在远东地区视察了穿过西伯利亚至亚太地区的输油管道项目。这一举动被俄媒体解读为俄罗斯向欧盟发出警告:俄罗斯也能找到替代能源出口市场。

  牵制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其内部的不同意见,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记者招待会上坦承欧盟比其他时候更加需要用同一个声音说话,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也毫不讳言欧盟内部的“明显分歧”。具体来说,波兰、波罗的海国家、捷克等新成员国以及英国主张对俄采取强硬手段,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则希望继续与俄保持密切接触。分析人士认为,面对这样的局面,欧盟没有协调好内部分歧之前,其对俄罗斯来说只能起到“纸老虎”的作用,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的格俄危机局势。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此前曾表示,欧盟愿意与俄罗斯建立密切和积极的关系,不希望回到冷战时代。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峰会前一天说俄罗斯不想与西方国家发生冲突,俄总理普京之前也表示俄罗斯还没有限制向欧洲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打算。9月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亲赴莫斯科与俄领导人举行进一步的磋商。分析人士认为,合作仍是欧俄关系的主流,双方领导人都希望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当前的危机,而欧俄之间互相依赖,利益交织的现状也让双方领导人都认识到对抗将两败俱伤,寻找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将是主导未来欧俄关系发展的主线。(许欣)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